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如何用PPT展示自己的成果—(2) 介绍科研方向

已有 8866 次阅读 2015-6-29 15: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代科学体系纷繁复杂,即使在一个二级学科内,不同的研究方向也千差万别。对于高端人才,其同行就更少。因此,在介绍自己具体的成果前,有必要介绍一下自己的研究方向。这样的介绍篇幅不用多,但是作用非常重要。

介绍科研方向的难点在于要足够科普,一般需要2-3PPT。其内容主要包括:学科的重要性、主要科学问题、研究的介质、方法、学科难点、研究者的突破点和创新所在、研究的具体内容。

研究的重要性要提高到学科层面,比如,如果研究东亚构造,就要从大地构造的概念以及其重要性讲起,比如对于研究矿产资源、地质灾害环境等至关重要。目前该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然后把目光聚焦到东亚,这里是解决某些大地构造问题的最佳场所,接着可以介绍主要应用什么样的技术,研究什么样的地层或者岩石,遇到的学科瓶颈是什么,研究者如何针对这些问题就行突破,比如方法的创新(理论加模拟)、研究手段的创新(实验室与野外观测相结合)、尺度的创新(宏观观测与微观机制)、学科交叉(地学和生物学交叉)等等。在这样的思路下,取得如下成果:1, 2, 3

研究方向是搭建研究成果的基石,我们常说以小见大,如果连研究方向都说不清楚,很难说这个研究者会有很好的科学体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901414.html

上一篇:如何用PPT展示自己的成果—(1)常见错误
下一篇:如何用PPT展示自己的成果—(3) 简化逻辑 突出增量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