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歌曲改编与科研

已有 3040 次阅读 2015-6-17 11: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于喜欢的歌曲,一般有如下原因:1)熟悉的旋律勾起岁月的记忆;2)歌词优美带来意境的遐想;3)旋律合拍引起情感的共鸣。比如,蔡依林的《日不落》。日不落帝国特指英国,其最具代表的景色应该是伦敦泰晤士河及两岸自然与人文风景。白金汉宫、古典装束的禁卫军、天鹅、鸽子带给人宁静的气息。作者把日不落从地理含义延伸到时间尺度,表达爱的恒久与那分相守,这样的联想非常自然,唯一不足的是旋律非原创。

这有点象目前很多人的科研。仪器、原理、软件大多非原创,但是在别人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想法,打上自己的痕迹,只要足够用心,足够真诚,这样的科研也还是能够被接受,有存在的价值。

还有一类早期很有才华,比如齐秦。我的青春伴随着他的歌声成长,有一首《垭口》,其中一句“他们说我原是一匹狼,曾在不安的岁月中迷失”,高昂的旋律,让人感受青春的热血沸腾。最近齐秦翻唱了自己的这首歌,他已经不能把握自己的音域,最后用降调唱了这一句,让人感觉岁月唏嘘。

我们的科研灵感也会有这样的命运。年龄大了以后,靠吃早年的冷饭,别人不直说,但会被后辈看笑话。与其这样倚老卖老,还不如把舞台让给年轻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898618.html

上一篇:阳光性格
下一篇:孩子的科学逻辑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3 陈楷翰 鲍海飞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