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研究生为什么要写文章

已有 2331 次阅读 2015-4-22 09: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其培养的最终目的是要学会独立的科研能力和思维方式。这和训练上战场的士兵或者上擂台的武士一个道理。最初要学一些套路和花架子,也就是基本功,但是实战这一关无论如何也得过。没有实战,在战场上或者擂台上怎么被KO可能都不知道。对于研究生来说,写文章是最接近实战的一种训练。对于建立他们的自信心、完善逻辑思维、提升总结能力和沟通能力等无疑是最有效的手段。

谚语云“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或者“丑媳妇最终要见公婆”,说的是同一个道理。

中国足球最让人闹心。在后场游刃有余,可是一到前场,尤其禁区,球和球门好像磁场的南北极,被一道无穷大的力隔开。如果学生只知道读文献,做实验,没有最后写文章,也就等同于足球不能射门得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884252.html

上一篇:人生不能复制
下一篇:心灵鸡汤的写作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3 魏东平 陈志刚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