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孩子的睡前故事

已有 2566 次阅读 2015-3-16 09:1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给孩子讲睡前故事是个挑战,多年如一日即兴地讲是个更大的挑战。给小男孩多年如一日即兴地讲,并且还要讲得有趣,那几乎就是不可完成的任务。为此,我几乎发挥到了极致。

这两年,我一直在讲连载,把兄弟俩个编到故事中,题目叫做《乐乐淘淘历险记》。灵感则采集于所看过的所有书、电视、卡通、历史、神话、游戏……既有故事主线,情节属于通关历险,一层套一层,人物混搭,情节出奇,又随时把兄弟俩的建议加进来。

场景:正反两个世界、各种游戏通关场景,包括Hero3、植物大战僵尸、武打小说的故事情节、西游记、封神榜、变形金钢……

在人物上,关公战秦琼已经是小儿科,我的故事里曾经出现变形金钢、东邪西毒、卡通人物等在一起混战的情况。为了反抗商纣王,可以同时出现陈胜吴广北边起义、水泊梁山东边起义、周文王南边起义的情况、估计后面我要采用明朝起家的场景。武器也是冷兵器、现代兵器、神仙法宝等样样俱全。

即兴:比如看到鸣梁海战,就可以把海战的情况编入故事中。随时问兄弟们的解决方案,随时采纳。

纠错:时间一长,会有故事混乱的情况,比如今天就有可能完全忘记昨天的内容,人物也会弄混。小朋友记忆非常好,半年前的故事情节都能记住,这时要快速纠错,用一个通路把故事连起来,小朋友如梦方醒,故事得以进行。

掌控能力:兄弟们会为故事情节安排、人物命运、各自的喜好不停地吵架。会出现罢听退出角色的情况。这时候就可以设计一个人情节,专门把兄弟找回来,缓解气氛。

即使如此,还会经常出现脑子一片空白的情况,这时的杀手锏就是:“今天时间不够,明天增加5分钟,现在睡觉,不听话小心打屁股!”

睡前故事,父母的爱,父母的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874740.html

上一篇:师生谈话—逆向思维
下一篇:科研的理解深度
收藏 IP: 114.246.91.*| 热度|

3 武夷山 姚伟 zousu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