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答辩技巧--(1)

已有 2842 次阅读 2014-12-29 19: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听说我所副研答辩,有的答辩人在回答问题时吃了亏。对于这种类型的答辩,无论问题有多刁钻,都有规律可循。
案例1:
答辩人方向为地球物理,研究地球内部结构。评委的问题是:“请简述下所研究地区不同地块之间的关系?”。答辩人因为学科背景不同,回答:“不知道”。这样的回答显然影响了评委的判断。即使不知道,也不能这样回答。
正确的回答方案:
该区不同地块之间的关系是这一地区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要想理清这一关系,需要地表和深部信息的同时约束。所以,我的研究就要通过地球物理方法确定该区深部的结构,为最终确定不同地块之间的关系提供新的视角。
这样的回答基本告诉评委,具体的关系我不知道,不要再深入问我,但是我有我的研究思路,会有很好的学术贡献。


案例2:
答辩人计划研究海陆对比,评委问道:“请阐述下海陆气候到底怎么对比?”
这样的问题凶险无比。如果没有掌握规则,极易中招。海陆对比非常复杂,专门讲个专题讲座都未必说清楚,更不用说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回答准确。如果说不清楚,那其他评委会认为你的思路不清。所以千万不要陷入具体的对比中。
正确的回答:
海陆气候对比是古气候学研究的重点,也是难点。这里面的对比关系非常复杂,在这个复杂体系中,我的研究思路是......

通过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对于复杂的题目,一定要从复杂体系中绕到自己的研究和可能的贡献中来。回答出自己的思路,切不可洋洋洒洒展开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854824.html

上一篇:团队
下一篇:答辩技巧----2
收藏 IP: 111.197.236.*| 热度|

2 刘苏峡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