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和学生的斗争

已有 3493 次阅读 2014-12-5 10:5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可以很融洽,但是在学术规范和科研思维训练面前,导师必须坚持原则,很多时候要以斗争的方式解决。

比起以前的学术环境,现在学生面对的学术平台与资源要高很多,具体表现在实验室更加成建制,仪器和实验手段更为丰富,导师的科研经费更充足,团队的国际视野比以前更高。应该说在高起点上,学生的发展应该更好。这个问题就犹如富二代的问题,其发展往往还真和预期差距甚远。

最大的问题在于学生可能变成“啃老族”。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面对良好的实验室,学生变成一个实用主义者,只要仪器有人管,能用就行,不再关心仪器的原理,不会最基本的维修,更加不会关心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其次,每当学生有问题,则倾向于询问导师,轻易获得解决方案,自己没有深入思考。这样啃实验室和导师的老,学生可能看似也可以发文章,但是缺乏独立性,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啃老的学生往往有两种倾向,其一他们觉得研究并没有太多乐趣和成就感;其二他们可能会陷入文章数目的陷阱,而忽视了科研成果本身。为了发文章而发,简化实验步骤和数据,用一些猜想来代替本应该去做的实验,其文章结论似是而非,这样的文章越多越有害。

发文章以成果为导向和以数目为导向的最大区别可能也在于此。凑文章数目,就是以最小代价为前提,只要能发就成,不注重数据的可靠性,这就造成为了发文章找噱头,以发表为乐趣。而作为成果,则会尽可能充实数据,减小推论的多解性,不但可以提出新想法,而且能经得住后期检验。

现在学生在浮躁和真科研的两个端点徘徊,作为导师要及时发现这种现象,和学生做长期的斗争,并且以身作则,让学生体会科研的创新和成就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848677.html

上一篇:这个世界刚刚好
下一篇:毕业的烦恼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2 姬扬 acidwang8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