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窗外有2020末饱满的世界 精选

已有 3165 次阅读 2020-12-31 16: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迈入21世纪前,我努力做好准备。虽然不知道具体的前途在哪里,但是觉得21世纪一定是个让我不负重托的年代。弹指间,2020就要过去,而千禧年底的兴奋还记忆犹新。好在21世纪基本符合了我的预期,琳琅满目,日新月异。
    从现在计时起,要以小时为单位。
    朋友们的情感触类旁通,一样拥有兴奋和惆怅。惆怅是个高级词汇。忧愁很普通,而惆怅则更加飘渺,看不到,摸不着。这绝不是为了具体的生计发愁,是一种对人生的看法。
    几年前,南海科考。在海中漂浮了两个月后,工作之余,坐在船头,碧海蓝天。时光远去,同时波涛澎湃而来。此时,手中的方便面,条条饱满,晶莹剔透。微咸的海风轻抚挑起来的面条,一口下去,宠辱皆忘。
    世间的情感是否也符合熵之定律,有人增长,就必定有人低落。既然时光留不住,任由她去。就像父母对待长大的孩子,看着他们长大,打好行囊,离家出走,充满着对远方的期望。而这种期望都会给父母留下这种惆怅的心情。
    2020年最后一天,在工学院新办公室里,窗朝西,夕阳即将西下,不久就可以预期霞光满天。隔着一条马路,对面就是深大新校区,窗外整体环境,一派生机勃勃。
    看到这个世界,我就会想到脑海中饱满的方便面。我认为世界也是饱满的。她充满着各种物理规律和情感,她是诗歌、音乐、艺术等等的源泉。我们需要成分调动感应器官,去和世界沟通。
    眼睛是最特别的一个。如果所有感官只能选一个,我相信大部分人会选眼睛。色彩并不神秘,只是光被分解,只有一部分波段的光进入我们的眼睛,让大脑产生各种“颜色”的感觉。有了颜色才有了爱。耳朵也是大部分人要倾心拥有的感应器官。悦耳的歌声,潺潺的流水,使我们有了韵律感,生活变得如此有节拍。嘴巴更加神奇,豪华地拥有味觉和发声系统。
    我们不是画家,不是音乐家,不是诗人。但是我们有天然的感触器,把色彩、声音和爱的感觉统统收入心中,铸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世界。这个世界有别于外部世界,但是心脉相连。
    2021,如果是晶莹的露珠,我希望它更有表面张力。在阳光的考验下,能坚守一年的时间。容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去调整心情,面对它的蒸发,用生命来证明,熵确实增大。

    2020    最后一天

    心如小船儿
    四周海洋
    湛蓝荡漾
    朝霞
    撒来温暖
    驶向远方
    为何还有一丝惆怅?
    因为热力学第二定律
    手中散沙般
    偷偷溜走的时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265105.html

上一篇:历史
下一篇:再过十年,你们就成了我
收藏 IP: 116.6.234.*| 热度|

9 武夷山 彭真明 鲍锟山 杨卫东 黄永义 杜占池 薛泉宏 闻宝联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