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时间 精选

已有 5084 次阅读 2020-10-31 10: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说,生活就像电影,记忆里留下一帧一帧过往缩影,定义了过往消逝的生活。

我说,生活比电影更精彩。电影的情节需要导演故意去设计,去引导。而生活中,有一只看不见的手,排山倒海般推动着一切向前发展,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阻拦,没有什么事情在它面前不能解决,这个神奇的伟大力量就是“时间”。

在英文中,时间为time,这是ti(切开)这个词根的名词形式。可见,西方人早期对时间的理解需要把连续的时间进行分割,形成打拍子这样的韵律感,才能体会时间的流动,稍微抽象一些。我们的古人对时(時)的理解则直接与太阳挂钩,造出时这个字,从日,从“寺”的音,最早用来表达四季变化。对时间的理解更偏向更长的周期。但是无论如何,要想真正了解绵绵不绝的时之面貌,还是得从最基本单元,从一部分(间)了解起,把时和间链接起来,时间的含义好像就更清晰些,这一点和time的造字本意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过这样定义的缺点就是,所有人都能明白钟表定义的具体的分秒时,却没有多少人能理解时间的本质,包括我自己。

人们对时间最早的精确定义,来源于对精确的天文周期观测,比如一个月有多少天,一个季节有多长,一年有多久。测量的越精确,对时间的感觉就越清晰。月亮差不多30天完成一个周期变化,为了更加精确,把每10天定义为一旬,一个月就分为上中下三旬。接着就把十年也定义为旬。年过七旬,在古人看来,就已经老得不成样子了。

三也是个很好的字眼。把三十年定义为一世,很少人能活到三生三世,那已经是海枯石烂的感觉了。

我的雄心比较大,把三生三世作为人生的目标之一。目前,已经生活过半,还算精彩。体验不同时期社会的巨大变迁,让自己内心中的韵律和社会发展合拍,让自己心中的时间和自然时间融合,这应该就是心不会老的机制与实施方案。

可是,时间在我的身体上留下分明的烙印。一些零件开始有失灵的迹象,比如肩膀肌肉开始隐隐酸痛,腰会扭伤,头发开始零星发白,眼睛开始逐渐老花。对于这些跟随我身体多年的一部分,对其背叛行为,我虽能理解,但是,还是不免心生恨意。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每过一旬,就会意识到明显的时间积累。有时觉得,三生三世的目标又很遥远。到时,一身零件,各怀鬼胎,互相不协调,确实是个大麻烦,这一切都是时间惹的祸。

时间也会觉得无辜,它只是在默默地执行自然法则,只有在周期中,才能让青春重新回过,只不过,那是我们的下一代。

长生不老,肯定不是一个百分百正能量的话题。一般的小神仙能活到几百岁。即使不当神仙,我们先延长到150岁,人生的意义就会全变,对爱情的定义也会有新的视角,对人生奋斗的内涵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时间是公平的,在它面前,其它都是点缀。区别在于,我们可以把各自的时间点缀得更精彩,在时间之舟相遇时,用各自的精彩,相互问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256465.html

上一篇:万物有格
下一篇:简单快乐幸福且有意义的生活是什么?
收藏 IP: 116.6.234.*| 热度|

9 孙颉 曹勇 武夷山 徐义贤 刘浔江 王从彦 黄永义 张启峰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