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宇宙、星空、眼睛

已有 2401 次阅读 2020-7-1 16: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990214号,旅行者1号传送回一张令人震惊的照片“暗淡蓝点”。在模模糊糊的画面中,漂浮着一个蓝色小点,几乎不被人注意到。这个蓝色小点就是从宇宙角度看到的人类家园地球。

人类为什么会面对浩瀚的感觉而感到震撼?

当我们站在山顶,看到脚下无限延伸的白云;当我们身处大海,看到波浪无穷尽地汹涌而来;当我们在沙漠,看到沙丘绵延起伏;当坐在屋顶,携手仰望浩瀚星空,这些都会在我们内心中产生共鸣。人类天生就对“浩瀚”这种感觉共鸣,似曾相识,又心存敬畏。

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够超过光速的是人类的思想,能够装下整个宇宙的是人的精神家园。宇宙无边的印象可能在大脑发展之初就已经存在,每次见到这种浩瀚的景象,就像人群中一眼可让人怦然心动。

让宇宙具象化的是人类的眼睛。人们最喜欢看清澈的眼睛,那种有虹吸力感觉的眼睛。当星空在眼前展开时,我们会分不清自己身在何处,内心与世界融为一体。而让人保持清醒的,始终会是那几颗明亮的星星。至少在千年尺度上,在天球找那个的投影保持相对稳定,为人类指引方向。

Lucy在大草原上仰望星空那一刻起,人类就没有了回头路。当我们看到如尘埃般的地球时,看似在感叹人之渺小,其实是为发现宇宙的浩瀚而感动,是人类遗忘已久的精神世界的回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240208.html

上一篇:科学家老爸教弟弟有机化学(1-7)
下一篇:2020七一党建
收藏 IP: 116.6.234.*| 热度|

2 鲍海飞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