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机器思维与人类思维

已有 6931 次阅读 2017-9-3 00: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与机器最大的区别在于思维模式。

机器思维简单的多,只要有逻辑,就行得通,而不用理会其中的情景。而人类的思维是发散的,经常没有逻辑,最怕的问题就是,人类生存的最终目标是什么?因为在人类的思维方式里就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人类之间的问答,常常心有灵犀,情景被隐含。比如,一个病人问“有没有彻底治疗癌症的方法?”,医生自然会理解,这句话真正的意思是,杀死癌细胞,但是要确保我的性命安全。而机器逻辑则危险得多。如果人类不把这隐含的情景补充全面,逻辑严丝合缝, 极有可能后果不堪设想。

有一则笑话,一个驼背病人找医生治疗驼背。医生用木板把病人夹好,然后猛踩,驼背治疗好了,人也被折磨死了。这个医生用的就是典型的机器思维。

法律条款,某种意义上,就是机器思维,逻辑必须严丝合缝,否则就会被钻空子。

机器思维主导的人,跳不出自己设定的圈子,拥有了权利,还想更大的权利,拥有了金钱,还想有更多金钱。在机器眼里,只要将来比目前多,这个逻辑是通的。所以,资本基本就是机器思维。

可是人类思维不总是这样,人类需要情景,需要生活,需要七情六欲。这些情景包括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等等。依托于各种情景,人类拥有最为丰富的情感。

没有了激情和活力,日子基本就被机器思维替代。

我们需要逻辑,需要安排周密的计划,但是反对被机器思维全盘占据。

人类最伟大的光辉来源于非逻辑的人性。

尤其是爱,难道不需要理由?难道还需要理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073962.html

上一篇:创新需要什么因素?
下一篇:火星移民的后果预测
收藏 IP: 116.7.234.*| 热度|

2 吴斌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