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月牙泉

已有 2248 次阅读 2017-6-6 09: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沙漠中前行,人困马乏,口干舌燥,突然发现前面有一个月牙泉。第一感觉,这是一片神迹,不然怎么会在这茫茫沙海中突兀地出现这一小潭泉水。

月牙泉的形成有两个基本条件:1)必须有充足的地下水源供给;2)必须有外部作用,比如风力把地表吹开。没有持续水源,泉水根本无法形成。没有外动力把地表吹开,地下水就会顺着通道流往他处,从其它泉眼冒出来,失去了月牙泉的神秘。

月牙泉独特,但是其动力学条件较为苛刻,一不小心就会覆辙楼兰古国的命运

借着改革的春风吹开一角自由地,由深圳市提供强大的资金来源,创造了南科大的发展速度。南方科技大学的建成犹如一潭月牙泉。独特且璀璨,略带一点神秘。其实只不过是普通的水在特殊的地方展现而已。

南科大的发展非常迅猛,水平面很高,也遮住了一些潜在的问题。

最主要的是水源问题。水源枯竭,月牙泉自然就会枯竭。南科大的水源目前是深圳市强大的地方财政支持。从诞生起,南科大就和深圳市发展密切相连,息息相关。单一财政带来的风险很高,投资再多,也必须年年花完,每年都是过路财神。将来必须实现多财政来源,比如校友捐款,设立发展基金,为后面几十年铺路。其次是人才的来源。南科大形成了以海归为主的文化体系,也是一片月牙泉。如何有效地结合海归文化和传统理念的鸿沟是一个课题。过分强调海归文化,与周围背景文化相对立,非常不稳定。

其实,从广义上讲,国内很多单位在文化和思维上也都是月牙泉。偏安一隅,看似安全,其实危险。只要外部环境稍微一动荡,生存立刻受到威胁。

在月牙泉里无论是一条多么大的能翻腾波浪的鱼,离开这个小环境,立刻被渴死。所以必须要做会储水的骆驼,才能走的更远,视野会更开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059273.html

上一篇:五面怪
下一篇:面对改变,如何调节?
收藏 IP: 116.7.234.*| 热度|

1 李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