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五面怪

已有 2314 次阅读 2017-6-5 14: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变形金刚里五面怪的设定很有意思。为了减少自己的劳动,五面怪设计了机器人,结果机器人有了意识,最终把五面怪赶出了赛博坦星球。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扮演的就是五面怪的角色。我们同时是儿子、父亲、学生、导师、朋友、路人、领导、下属、……。在这些身份之间,不停地切换。每个人看重的角色并不一样,随着时间推移,原来的挚友可能变成了上下级。许攸见到曹操就叫曹阿瞒,就是忘记了角色的转变,尴尬至极。

我们心里最欣赏的是最初没有利益关系的角色设定,比如,深厚的师生情谊、十年的同窗、儿时的发小,年轻时的相遇等等,至纯质朴。

角色间不可调和吗?非也。

父母和子女间、导师和学生间即可有权威关系,也有朋友关系。只要直视子女和学生的成长,承认他们具有独立的人格和思考问题的能力,亦师亦友,岂不快哉。否则,大部分情况下,冲突难免。

世间万事都是动态的,长江后浪推前浪,再牛的人物都有退出舞台的时候。只看重地位和权利等属性身份的人,最后就是英雄落幕的悲怆。而看重情谊的人,会笑看桃李满天下。

作为导师,我的心愿在后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059158.html

上一篇:舞台与平台
下一篇:月牙泉
收藏 IP: 116.7.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