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ther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other8

博文

参考点变了怎么办?

已有 2393 次阅读 2017-1-4 00: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地球表面在不停变迁,各个板块在地幔顶部漂移,时而汇聚成一个泛大陆,时而裂解。因此,恢复各个板块在地质历史时期的位置就很重要。

古地磁学是重建过去板块的有力武器。地球磁场是个偶极子磁场,它在地球的不同位置具有不同的方向。比如,在赤道附近,地磁场呈水平方向,磁倾角为零。如果当初有一块大陆在赤道附近,该时期大陆上的沉积物中含有磁铁矿颗粒,这些颗粒象小磁针一样记录当时的地磁场,也就是磁倾角为零,并被固定下来。之后,如果该板块漂移到北京来,只要测量出当时的磁场方向呈水平方向,就可知道该板块是从赤道而来。后来在8-5.5亿年间,发现了冰蹟岩,其中夹杂的火山岩记录了水平古地磁场,说明这块板块当时在赤道,但是却大面积结冰,最为合理的解释就是在这个期间全球都结冰,称作“雪球地球”。

如果我们假设地球磁场的极不动,作为一个参考点,那么就可以利用板块上各种介质记录的古地磁信息研究板块的移动量。但是,这个参考点也不总是成立。科学家发现在某些时候,古地磁极会大幅变化,称之为真极移,这时候还用磁场变化来研究板块运动就会出错。

在地球体系中,还有一个参考体系就是地幔热柱。从地幔深部传上来的地幔热柱会在地壳表面形成一个火山。一般来说,地幔热柱被认为是稳定的。因此,当板块移动的时候,就会在上面形成一系列的火山串。最为有名的是夏威夷火山链。但是,地幔热柱这个参考点也不是永不改变的。比如,板块移动的时候就有可能拖曳着地幔热柱移动,到达一定时候,地幔热柱会回弹,如果还是以固定的地幔热柱为参考点,就会出现错误的解释。

在任何体系中,参考点如果变了,怎么办?

我们的人生亦是如此。每个人经常会选一个目标,或者一位牛人作为参考点,所有的努力和奋斗都以此为依据。比如大侠乔峰,把契丹人作为敌人,最终发现,自己就是契丹人,参考点一变,人生瞬间坍塌。

现在社会是一个快速变革社会,互联网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现在依存于各个单位,以此为参考点安排着生活。可是,如果参考点变了怎么办?

可能最好的解决方法还是防患于未然,拓宽生活方式,增加生活中的参考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7014-1025248.html

上一篇:人生的维度
下一篇:两只秋天的小老鼠 (修改版)-----(10)否极泰来
收藏 IP: 59.37.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