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未来的人会是什么样?

已有 4160 次阅读 2014-2-20 11:53 |个人分类:认知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960年,在美国航天医学空军学校进行合作研究的两位学者——Manfred E. ClynesNathan S. Klin,第一次把Cyborg这个概念引入了人们的视野。音译成中文就叫“赛伯格”。那么究竟什么是赛伯格呢?这二位学者认为,人类脆弱的肌体显然无法承受动辄上百光年的高速旅行,为了克服人类生理机能的不足。他们提出,可以向人类身体移植辅助的神经控制装置,增强人类适应外部空间的生存能力。那么,Cyborg这个词就是神经控制装置(cybernetic device)与有机体(organism)的混写,或者说是cyber cell。为的解决未来人类在星际旅行中面临的问题。没想到当年提出的数码细胞技术,即用机械替换人体的一部分、联接大脑与机械的赛博格系统。曾被认为是属于科幻世界的赛博格,如今,正在成为现实。

Cyborg是能够自我调节的人机系统self-regulatingman-machine system),它既拥有机械装置运作精确、寿命长久的特点,也具备人类的一切特质,比如感觉、感情以及思维。这个概念自提出以来,即受到学术界的普遍关注,特别是在后现代思潮涌动的当代,更以其象征意义成为研究的热点。

关于cyborg的研究大体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与科技相关,主要是探索cyborg的未来可实现性,也就是通过移植、修补之类的技术,将生物体同非有机体结合以增强生物适应环境的能力。另外一类则可归结为对cyborg的哲学思考,主要是反思cyborg给人类个体和社会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在现时代,cyborg已不单是个学术话题,许多艺术家更是以电影和美术等形式不断展现其魅力所在。

NHK与以大脑研究为中心为关注赛博格技术的动向,在世界各地进行了彻底采访。自告奋勇赛博格化的人们:美国田纳西州的男子,因触电事故失去了双臂,如今,他装上了能随心所欲活动的人工手臂;完全失明的加拿大男子,把摄影机拍摄的映像,直接传送到脑内,重见光明。医疗福利领域的赛博格技术,人们重获新生,获得了人类前所未有的新的感觉。在最尖端的现场,用机械替换部分大脑机能的赛博格技术,也在飞速发展,在疑难病症的治疗中,取得戏剧性的效果。如今,这项技术已开始运用于治疗忧郁症、强迫症等疾病,正试图闯入调整人类内心世界的领域。

注目于这项技术的飞速发展、在研究上投入巨额资金的,是美国国防部。对能使手脚力量增强十倍的强力外套、使听力、视觉大幅提高等,不怕死的赛博格士兵的研究,也正在进行。并且把大脑和电脑直接连接,只凭心想,就能操纵所有机械、也就是武器的研究,也正向实用化迈进。赛博格技术,究竟是给人类带来光明的技术,还是不可容忍的人体改造?21世纪,我们所生活的,将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呢?人被视为一台精密的机械进行改造,这到底是福还是祸呢?人工耳蜗,帕金森,美尼尔氏综合症,忧郁症的治疗,正如修理电器一样神奇!用脑电波指挥电脑发出指令给瘫痪病人以自由,指挥老鼠象遥控汽车一样,这一切如果用到军事目的就很可怕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769152.html

上一篇:买锅记
下一篇:职业、圈子和手艺
收藏 IP: 125.33.92.*| 热度|

2 曹聪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