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尼安德特人是现代人的师傅吗?

已有 3175 次阅读 2013-8-26 12:49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尼安德特人

西班牙《世界报》(El Mundo)8月12日报道,在法国西南部两个考古地区阿贝里·贝洪尼(Abri Peyrony)和贝驰德拉泽(Pech-de-l′Azé)发现的四个旧石器时代的工具碎片,证明尼安德特人5万年前就已经开始利用动物骨骼制作工具。这几件工具均由兽骨经过抛光和打磨后制成,有处理动物皮革的专门用途。这些工具与之后现代人居住地址发现的许多工具有相似之处。其特别之处在于,这些类型的工具至今仍然被制革工匠用来处理皮革。其中一个工具由鹿骨制成,它的一端呈尖尖的圆状,可以将皮革磨得更薄、更有光泽,且能让皮革具备一定的防水功能。法国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该研究小组成员之一尤莲娜·迈罗(Yolaine Maigrot)称,这种皮革制作工具至今都可以买到,被皮革工匠用来处理皮革。

尼安德特人的骨质工具碎片

该研究结论由来自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The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荷兰莱顿大学(Universiteit Leiden)的科学家组成的国际性科研小组共同证实。该研究论文《尼安德特人制造了欧洲第一个专门的骨质工具》(Neandertals made the first specialized bone tools in Europe)于8月12日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


尼安德特人的各种生存能力一直是人类学家争论的焦点。该研究结论称,尽管尼安德特人完全被现代人所取代,但是其在此之前很有可能与现代人有所接触,并将一些工具的制作和使用技术传授给现代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719817.html

上一篇:罗宋汤
下一篇:科学网遭盗版了?!
收藏 IP: 123.114.98.*| 热度|

3 黄富强 武夷山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