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中美互联网过去的10年 精选

已有 3747 次阅读 2011-12-9 21:58 |个人分类:网络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美国人, 用户, 互联网

我们老是说中美是二个大国云云。的确是这样,我们从互联网的角度看也能看出来。美国人老是希望有个对手,那么希望“孤独求败”的美国人,终于找到一个可以让她继续逞强的对象,那就是中国。

现在就让我们看一组有趣的数据:

一、互联网用户。十年前,美国的互联网用户要比中国的大得多,可是现在却不行了,因为它被中国庞大的互联网用户所取代。下面这个图是2010年6月的统计数据,这一点中国胜出。

中美互联网用户比较

二、互联网深入使用(Internet penetration)。所谓互联网深入使用就是接入互联网的人口比例,这一点明显美国占上风,当然调查也显示,这个美国目前占优势的地位,在不久的将来恐怕也会被中国人取代,这是因为美国目前的深入使用的资源已经开发得很深了,可中国却依然有极大的潜力和空间,毕竟中国有那么多的用户。

中美互联网深入使用比较

在谈到互联网用户增长的比例上,美国也输给了中国。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可以说以几何级数在增长,而且这个数量还在继续。早在2000年,美国的互联网用户便有九千五百万,而那时中国不过才有二千二百万,可仅仅过了十年,中国的用户数量就达到了四亿二千万。

互联网过去十年的增长

三、互联网接入速度。在这方面,美国远远超过中国。美国的接入速度平均要比中国的快五倍,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在光纤网络使用方面大大超过中国。不难看出,美国的接入速度要比5 Mib/s还快,可在中国只有0.4的互联网接入速度超过美国的。

接入速度的比较

下面这张图对这个数据进行了细分:

接入速度的细分

四、互联网主机。这个数据是美国远远超过中国,不过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毕竟互联网是美国发明的,它从一开始就在这个领域遥遥领先世界,那么直到现在依然如此。就连不住在美国的公司和个人也把他们的主页设在这些主机上。下面的数据是中央情报局说收集的,但它如何得到这些数据我们不知道。从这个表中可以看出,美国的主机数量要比中国的多28倍。

主机数量比较

五、顶级搜索引擎。

中国:百度;

美国:谷歌

六、顶级网站。

中国:

百度(搜索引擎); QQ.com(在线社区); Sina.com.cn(门户网站); Taobao.com(“中国的ebay”); Googl.com.hk(谷歌香港);

美国:Google.com; Facebook.com; Yahoo.com; Youtube.com; Amazon.com

七、顶级网络浏览器。

中国:IE(87.4%);Chrome(4.4%);Maxthon(3.8%);Firefox(3.3%);Safari(0.6%)

美国:IE(47.5%);Firefox(25.5%);Chrome(14.6%);Safari(11.2%);Opera(0.6%)

八、中国的五个顶级操作系统。

中国: Windows XP, 82.2%;Windows 7,13.8%;Windows Vista, 2.7%;Mac OS X, 0.5%;Windows 2003, 0.8%

美国:Windows 7,32.1%; Windows XP, 31.1%;Windows Vista, 19.1%; Mac OS X, 14.9%; iOS(iPAD), 1.2%

请注意,以上三项内容来自Statcounter,其数据是根据网络使用者链接到互联网上的计算机得出的,也就是说,这个普查比较符合实际。

九、域名。说到域名这要感谢美国庞大数量的主机,其分类是按购买的国别;而不必要是购买者的国别;这意味着美国要远远超过中国。

域名比较

说到国家专属的顶级域名(ccTLDs),.us是美国,而.cn是指中国。要记住,.us在美国在美国并没有什么市场,因为.com现在还是主角。所以.cn要比.us多:

国家专属的顶级域名比较

十、全球attack traffic的份额。所谓attack traffic的意思是恶意的,企图通过计算机的各个端口侵入计算机,寻找操作系统的漏洞。这包括端口扫描寻找潜在的开口。在这方面,美国是最大的受害者,而中国位列第三(仅次于俄罗斯)。

网络攻击

通过以上十个方面的简略分析,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1、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远远大于美国;

2、美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依然超过中国,至少从终端用户的角度来看;

3、中国尽管是互联网的大户,可是依然有非常的发展潜力;

4、美国强大的主机业让它领先,尤其是全世界的用户都在使用这项服务(但人们也许会问,这能维持多久?)


中国v美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516756.html

上一篇:减肥日记二十七
下一篇:减肥日记二十八
收藏 IP: 125.33.88.*| 热度|

10 曹聪 金凯 曾杰 马峥 陈筝 史晓雷 唐常杰 武夷山 张启峰 齐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