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信息时代”的时代

已有 6126 次阅读 2011-3-11 15:51 |个人分类:信息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olor, 博士论文, 石器时代, 英语词典

人类已经走过了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现在又迎来了“信息时代”(Information Age)。那么究竟什么是信息时代呢?这个问题说来话长,早在我做博士论文时就把《牛津英语词典》(OED)关于Information这个词,以及与其相关的短语做了讨论,现在OED上网了,可我却发现关于信息的词有多了起来,我只好慢慢再整理一番。据OED词条记载,首次使用“信息时代”的人勒霍恩(Richard Leghorn),年代是1960年。勒霍恩写道:


Present and anticipated spectacular informational achievements will usher in public recognition of the “information age,” probably under a more symbolic title.

(当下和未来的投机者的信息成就将在“信息时代”得到公认,这种公认很可能更据象征意义。)
 
而OED对“信息时代”的定义是:
 
the era in which the retrieval, management, and transmission of information, esp. by using computer technology, is a principal (commercial) activity.
 
(尤其重视用计算机技术检索、管理和传播信息的一种主要的(商业)活动的时代。)

OED提到1960年似是而非的起点。但这个起点确实不正确。“信息时代”这个短语早在45年前就被另外一位叫马丁(A. H. Martin)的人抢先使用了。在一份美国出版的杂志《编辑人》(The Editor)有下列的表述(为准确起见将其用图的形式贴出来):
 

1915年出现的“信息时代”贴图
 
(这是信息时代(Information Age)。几乎所有的人对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件表示出兴趣,每个人自然而然地都最关心反映他所处的特殊阶层的进展。)
 
那可是1915年啊,就有了“信息时代”的观念!马丁在说些什么?那时可没有什么检索、管理和处理信息之类的说法。那时的新技术不过就是电话和收音机传播声音和讯息而已,可人们还是没有把那些东西叫做“信息”。那时所谓的信息更类似于事实。所以,有的时候诉诸权威的著作或工具书并不一定可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421191.html

上一篇:信息论导致的信息泛滥
下一篇:Information一词的“训诂学”
收藏 IP: 123.114.98.*| 热度|

3 许培扬 武夷山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