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兰德公司(1)

已有 3633 次阅读 2010-9-29 09:34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战略研究, 兰德公司, 思想库


概    述

美国的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于1948年由福特基金会(Ford Foundation)提供资金建立。RAND是英语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的缩写,即研究与发展。兰德公司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它早期的研究项目都属于军事领域。1950年后得到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等国防和科研的经费支持。兰德堪称国际战略研究机构第一品牌,是实力雄厚、门类齐全的思想库。

二战末期,美国空军为提高B-29轰炸机的战略轰炸效果,专门请了道格拉斯公司的三名技术人员参加了联合研究,改进后的轰炸机在战争中显示了威力,让美国空军和政府尝到了甜头,开始重视研究的力量。因此,美国政府和军界的一批官员认为,保存一部分在战时被动员起来的研究公司和管理组织,是非常必要的。当时的美国空军总司令阿诺尔德(Henry Harley Arnold,1886—1950)将军非常支持这一观点,他提出了一份《美国研究与开发计划》,建议继续利用在战争中应征从事军事工作的一批科学家、工程师,成立一个“独立的、介于官方的民间之间的、客观分析的研究机构。”根据这个建议,1945年10月,美国军方与战时曾参加空军研究的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签订了一项旨在研制新武器的“研究与开发”计划的合同,即著名的“兰德计划”(Project RAND),于1946年3月决定在该公司的一个厂内附设一个完成兰德计划的部门,美国空军拨款1000万美元,作为兰德计划的活动经费。

到1948年5月,由福特基金会资助了1000万美元作为开业资金,再加上一些银行贷款,把执行兰德计划的部门从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独立出来,于1948年11月正式成立了兰德公司。尔后通过签订合同的方式,从空军取得研究项目和经费,从此开始了兰德公司的开拓史。

兰德公司在成立之初,主要是为空军服务,研究领域局限在军事方面,比如改进武器系统、改善经营管理、重新界定战略概念等,95%的研究经费来源于空军,直到六十年代,兰德公司的研究领域扩展到国内外政策的众多方面,如外交、城市管理、教育、健康、能源等,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从事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研究的全能型智囊团,并且以加强公共政策的效益和作用为己任,从而在国家政策制订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逐渐奠定了它在美国非官方“智囊团”体系中的重要位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368062.html

上一篇:名人放弃微博为哪般?
下一篇:兰德公司(2)
收藏 IP: .*| 热度|

4 杨正瓴 曹聪 许培扬 罗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