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量子计算时代到来了

已有 3281 次阅读 2010-9-19 23:41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量子计算机, 光子芯片

来自英国布里斯特尔大学(Bristol University)、日本东北大学(Tohuku University)、以色列魏兹曼研究所(Weizmann Institute)和荷兰屯特大学(Twente University)的研究团队表示,他们已经制造出能够在普通温度和压力下(而不是其它方法要求的极端条件)工作的量子芯片,从而解决了一个重大障碍。据信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已经研制成功一种利用光(而不是电)工作的新的光子芯片,从而为制造性能远超过当前设备的超快量子计算机铺平了道路。领导该项目的英国量子光子学中心(Centre for Quantum Photonics)主任杰里米•奥布莱恩(Jeremy O’Brien)表示,该领域的许多人此前认为,至少在25年内不会出现实用性的量子计算机。

奥布莱恩却说:“……现在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表示,通过运用我们的新技术,5年内量子计算机就可以进行超出传统电脑能力范围的运算,”奥布莱恩在英国科学节(British Science Festival)上展示其研究成果时如是说。上周五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的这个重大突破意味着,可以根据量子物理的反直觉规则处理数据。量子物理的反直觉规则指的是单个亚原子粒子可以同时出现在多个地方。例如,未来的量子计算机几乎在瞬间就能从最大的数据库中找出重要信息。随着全球存储的电子数据呈指数级增长,该技术将让人们更轻易地精确搜寻自己想要的信息。

这种计算机将首先运用于研究和设计用普通电脑无法模拟的复杂分子,比如新药和其它材料。随后就应该能运用于更普通的消费产品上。这种性能将使得量子计算机处理信息的数量和速度远超过传统的超级电脑。但是在量子计算变得实际可行之前,必须克服其他巨大的技术障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364732.html

上一篇:飘啊飘
下一篇:仪器就是“大爷”
收藏 IP: .*| 热度|

3 邱嘉文 黄富强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