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林语堂的中文打字机

已有 19578 次阅读 2010-2-5 23:49 |个人分类:收藏鉴赏|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文打字机, 林语堂

搞文的就不能有发明创新吗?通常在我们的观念中搞发明创新的都是学理工科的人士。这个的确不假,但这其中也有例外。而著名作家和辞书编纂家林语堂就是一位,他是写出《京华烟云》的大文豪,编有《当代汉英词典》。而且有“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的豪气。那么,这种精神也体现在他的发明创新上。林语堂见到西方人写作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有机械打字机。因此他便萌生为汉字发明一种机械打字机,这在当时的确是大胆的想法。于是他历时三年,耗资12万美元,终于在1947年研制出第一台“不学而能操作”的“明快中文打字机”。尽管最终他的试制的这台中文打字机没有推向市场,但他还是尽力了。就像巴贝奇的计算机一样。

林语堂发了这么大力气和成本发明出来的打字机是什么样的呢?这架打字机高9英寸、宽14英寸、深18英寸,备字7000个。每字只打三键。字模是铸在六根有六面的滚轴上。以六十四键取代了庞大的字盘,每个字只按三键,每分钟可打50个字,不需要经过复杂训练,任何人在获得指导后都可以进行操作。在汉字世界里,林语堂发明的这台打字机是一项革命性的创举。

著名的语言学家赵元任写信对林语堂说:“语堂兄,日前在府上得用你的打字机打字,我非常兴奋。只要打两键便看见同类上下形的八个字在窗格出现,再选打所要打的字,这是个了不起的发明。还有个好处是这键盘不用学便可打。我认为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打字机了。”



先来看一下林语堂发明的打字机的全貌




再来看看设计草图



内部结构的横纵剖面图




林语堂和他的中文打字机




林语堂正在让其二女儿试用中文打字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292977.html

上一篇:新生代农民工来了
下一篇:理解第四次革命,迎信息社会到来
收藏 IP: .*| 热度|

6 史晓雷 张晓良 彭雷 武夷山 薛长国 chenhuans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