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Facebook漫谈

已有 3326 次阅读 2010-1-11 20:57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开放性, 社会性软件, 社区网站

美国的著名社区网站Facebook的成功可以说是互联网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如果不是特别关注美国的互联网,就不会知道这家网站。但是如果了解互联网,而且知道互联网的发展梗概,就会知道Facebook在其中的位置。它的成功与否我们目前尚不敢断定,但是作为一种模式,已经初露端倪。现在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互联网的发展简史:

纵观互联网发展史,我们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就是,我们怎么找到自己要找的内容/信息?这个问题的解答大体上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是门户阶段,即由人也就是网络编辑把内容梳理之后呈现给用户,这一阶段的成功代表是雅虎。随着互联网信息的爆炸式增长,人工模式逐渐不能满足用户需求。第二,是搜索阶段,搜索在互联网出现之初就曾出现,但只有这一阶段才产生最大的赢家谷歌。但是,专业网络编辑或搜索技术依然有缺陷,前者是有人猜测我们的需求然后试图满足这一需求,搜索是我们输入关键词然后计算机返回和关键词有关的结果,他们都不能帮我们“发现”那些我们要找却可能自己都不知道的东西。

进入Web 2.0时代,这些问题并没有解决,所以我们要从一个崭新的视角观察Facebook网站乃至互联网未来发展。现在,是开放阶段,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来发现我们需要的信息。在图书、音乐、照片、视频等领域已经有类似功能,Facebook的平台则一下子可能把原本分散的服务全部粘合在一起,展现更广阔的未来,而它也因此成为未来的中心。在我看来,开放的态势是Facebook所独具特色的,也是Web 2.0时代所具有的一种时代精神面貌。那种走收购、打压、封锁等传统商业手段的做法似乎再也行不通了。

那么其它网站是否如传媒大亨默多克麾下的Myspace是否也有这个功能呢?前不久风靡一时的YouTube呢?是否也能将和Facebook一较高下呢?在我看来似乎不能。因为,这两家公司的运营模式是全然不同于Facebook。社区网站是当下互联网最热门的领域,这个领域目前在美国市场上被三个主要竞争者所瓜分,一是MySpace,一是YouTube,最后才是Facebook。一家被所有人视为追随者和永远第二的公司如何一举逆转、遥遥领先?但它却让我们看到,一家公司是如何抓住行业大趋势,将整个产业带入全新境界的.

社区网站是当下互联网最热门的领域,在美国市场上,社区网站的竞争者是MySpace和脸谱网站。社区网站通常是由一个核心人群引爆发展起来的,MySpace的核心是地下乐队和音乐爱好者,美国人对音乐有着强劲的需求,因而MySpace率先扩张、进入大众市场;Facebook的主要人群则是学生,实际上它一直被视为大学生版的MySpace,它的用户规模也比前者要少不少。

社区网站或者更大Web 2.0网站虽然热门,但近年来它们独立生存的前景却不被看好,被认为只能寄生于巨头之下:MySpace被新闻集团以5.8亿美元买下,做图片分享的Flickr被雅虎买下,做视频分享的YouTube被谷歌买下……很多人认为,Facebook也注定被收购,问题只是价格和时间而已。2006年11月,当Facebook拒绝雅虎16亿美元的收购报价时,很多人想,它搞砸了,没有人会再出这么高的价钱了。之后,对Web 2.0持续两年的追捧的确有降温的趋势。

当时,整个美国互联网业界一下子认为,它与MySpace的竞争态势发生彻底逆转,它让竞争对手显得不“酷”了。实际上, MySpace都似乎不再是它的竞争对手,MySpace到目前为止的确还是最大的社区网站,但脸谱网站却一下子站到了互联网舞台未来的核心位置。脸谱网站做的就是把自己变成一个开放平台,许多第三方公司的应用和服务可以整合到这一平台中,第三方和用户也可以利用它提供的开发工具开发新的服务。

在这之前,社区网站都只是一个网站:用户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比如Widget)把第三方服务加入其中,但通常网站态度并不明确;虽然网站也提供一些开发接口(API),但开放的程度有限,不能支持复杂的功能。也就是说,在合作战略上和开放程度上都不够。Facebook的开放平台战略,则带来了彻底改变。明晰的合作战略让第三方可以开始努力通过脸谱网站平台获取自己的利益。现在脸谱网站已经有了一个最佳实践案例来吸引更多的合作者,在这一平台战略宣布之后,音乐分享服务iLike在Facebook的用户数在3天之间从3000上升到80万。除了收获一个合作样板之外,Facebok也从中获得其他收益,美国网络用户对音乐有着巨大的需求,但由于历史发展原因,它一直未能为用户提供这一服务,开放平台后它立刻凭借第三方力量弥补这一不足。

开放平台,由第三方软件开发商来开发软件,正是在个人电脑上微软操作系统占据绝大部分市场的关键因素。经过多年的发展,互联网正由“内容”转向“应用”,这使得互联网也要向平台化转变。随着近年来互联网新技术如AJAX的出现,也让这种平台的设想趋近现实。互联网用户应用程度的成熟也是促进因素之一。互联网平台化之前的趋势有两股分支:一股是各互联网公司开放自己服务的API,让用户和其他开发者可以定制、优化、进行二次开放;另一股是把自己的服务比如图片分享、音乐等封装成所谓Widget让用户可以放到自己的页面上去。

但互联网平台是什么样以及会是哪家公司开发出来,无人知晓。很多人会猜测可能是谷歌这个被认为业内技术实力最强、也是最强大的公司,又或者微软这个个人电脑时代平台的主导者、同时又是浏览器市场领导者的公司可能再次胜出。Facebook的平台战略推出之后,人们才发现,社区网站才是最佳的平台,因为正如之前所说,Widget是用户放到自己的页面上去,用户和用户的页面是核心。脸谱网站展现了互联网平台的未来,也就是以人(用户)和他们之间的联系为核心。

在这场开放还是封闭、由自己建设还是由他人建设的竞争中,MySpace选择了不同的路径。在Facebook开放平台之后,MySpace宣布一系列收购,它的母公司福克斯互动传媒收购图片分享网站Photobucket、多媒体混合工具Flektor。Myspace选择了收购和自己建设,但这种策略相比而言显然有很大的不足:微软和苹果过去的竞争就是实例,能够吸引大量第三方参与的系统在整个经济规模和自身经济价值上都远高于封闭系统。微软和苹果的操作系统,更有千秋,或者说苹果的还略好一些,但是,微软系统上的软件丰富程度、它自身收获的经济利益、为第三方厂商创造的经济利益,都远远超过了苹果。

当然,Facebook平台战略的成功,也在于它技术上的领先,亚马逊和微软都是Facebook最早的参与者可作佐证。Facebook网站完全开放自身系统,让第三方应用可以深入融合到系统之中去,这种完全开放也显示这家公司的信心。Facebook平台,是迄今为止互联网领域出现的最接近于微软在个人电脑上的操作系统的产品,而微软操作系统是一个已经被证明了的平台。也就是说,脸谱网站的平台,让第三方可以在其上开发复杂的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286319.html

上一篇:贝尔的知识观
下一篇:复写纸与紫菜汤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吕海涛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