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从“纸枷锁”到“解手”

已有 4297 次阅读 2009-1-1 10:32 |个人分类:杂谈散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纸枷锁, 解手

看了陈凯歌执导的电影《梅兰芳》后,无不叹于梅伯父身披“纸枷锁”的那一场戏。这个暗喻的“扣子”反映了他大伯书信中,警告梅兰芳不要重蹈其梨园人生的悲剧覆辙。但梅兰芳“一入梨行,痴心到底”的人生轨迹。

纸枷锁的威力是臣服的。特别是在思想的纸枷锁——纲常礼数的约束之下,不能越雷池半步。旧式的人臣,都有着“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愚忠,或者是无奈。人之行为举止,在无形的绳索羁绊中被定型,泥木一般,这是时代的悲剧,也是人性的扭曲。纸枷锁非常脆弱,但它所代表的力量强大。用纸枷锁来进行威慑,是一种行刑者戏弄对手的超级残酷。清朝时确有“纸枷”,江苏长洲县令彭某制纸枷、纸背心,“使欠粮者衣而荷之,有损则加责罚”。这种纸刑具虽然很轻,但规定一点儿也不许损坏,否则酷刑处治。戴“枷”者必须终日呆站,纹丝不动,这种被约束的痛苦,比戴真正的木枷还难以忍受。

说完了“纸枷锁”再来看一下“解手”这个俗语吧。所谓“解手”一词通常就是指大小便,文雅一点的叫去洗手间或卫生间。但实际上都是一回事。那么这个语词出自何处?前些时读张国雄《明清时代江汉平原流传》一书,发现原来有“江西填湖广”的民谚。据说明洪武年间,朱元璋强迫江西人前往两湖(湖南、湖北),由于担心在迁徙途中先民们逃跑,于是就将他们的双手反绑起来,由官兵用船解送到江汉平原。但是,无论是谁,总要大小便吧。于是被押解的人就要求官兵解开手上的绳索的意思。原来“解手”竟是“解开双手”的缩略词。后来经过演化,“解手”这个词竟然是这样来的。可见当年老百姓受到了多么大的摧残。

我曾经在湖北工作过许多年,湖北人多称江西人为“老表”,或许也是源于元明两代迁入两湖的江西人的后裔对其祖辈留在江西的故人的称呼。湖北人还有个习俗,就是脱去鞋子,指出小脚趾说自己的指甲多一块。这便是“江西种”的生理特征。在这方面我怀疑在人种志学上是否有讲究。但从“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的民谚,说明了中国在那个时代的血腥历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208007.html

上一篇:漫谈学生答辩中的知识产权
下一篇:回忆暑期学院第三期高级读书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