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玲珑仪

已有 4887 次阅读 2018-2-20 10:45 |个人分类:摄影乐趣|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郭守敬是元代多才多艺的科学家,他所创制的《授时历》曾用了很长时间。但更为可贵的是,他还创造性地制作了“玲珑仪”,用来演示天象。由于玲珑仪已经没有实物,而古书中关于玲珑仪的文字描述很少,因此在学术界有两种互不相同的看法。关于此仪,郭守敬当年的下属太史院校书郎杨桓写过一篇铭文《玲珑仪铭》;明代叶子奇的《草木子》中也有一段关于玲珑仪的记载。根据这些记载,有人判断玲珑仪是一种封闭球体上钻有十万余小孔,人在里面观看的演示性的假天仪。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它是一台浑仪。 目前,研究人员在详细分析了杨桓《玲珑仪铭》等较可靠的资料后认为,只有解释作假天仪式的浑象才比较合理。其中最主要的是对铭文中“十万余目,经纬均布”,“遍体虚明,中外宣露”,“人由中窥,目即而喻”等句的理解,就观测用的浑仪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下面两图分别是北京古天文台中的玲珑仪和玲珑仪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100451.html

上一篇:大红灯笼报新年
下一篇:逛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
收藏 IP: 111.199.31.*| 热度|

5 史晓雷 李颖业 尤明庆 王从彦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