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芝加哥漫游之二十七:埃及遗风

已有 3314 次阅读 2017-8-31 16:39 |个人分类:美国所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提到埃及,就会让人想起金字塔,如吉萨金字塔、胡夫金字塔等。它们就像中国的帝陵一样,每个金字塔中都有一位统治者的遗骸。如果还有更深层面兴趣的,可能还会想到 “纸”。“纸”的制造不是中国发明的吗?怎么古埃及也搀和进来了?还真别说,中国早在西汉年间就发现了灞桥纸,到了东汉时期蔡伦总结前人经验,把造纸术发扬光大。所谓造纸,有很大的成分在于“造”,即有人的参与。而“纸”就不一定都是“造”出来的。那么埃及的“纸”基本就不是造出来的。它是由一种叫做莎草的植物经过简单加工自然形成的。因此埃及的“纸”也叫“莎草纸”,是公元前3千年前古埃及人用尼罗河三角洲的纸莎草的茎作为书写的载体。严格意义讲,埃及的“莎草纸”不能算是“造”出来的“纸”,它与中国造的纸全然不同。但英语 paper (纸) 的词源却是(Cyperuspapyrus(纸莎草)。

《两河文明》大都是帝王将相的宏大记事的证据。而《埃及遗风》则更贴近生活。生老病死、吃喝拉撒、婚丧嫁娶等具体生活细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73613.html

上一篇:参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
下一篇:进城偶得
收藏 IP: 125.33.80.*| 热度|

10 刘炜 杨正瓴 姬扬 李学宽 张晓良 侯成亚 李健 李颖业 张焱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