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钉马掌

已有 5801 次阅读 2017-8-15 12:47 |个人分类:唐山系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马掌是什么什么时候发明的是个很有趣的问题。但我知道肯定要比马镫发明的时间早很多。马镫的发明对文明起过很大的改变。有了马镫,骑兵就可以站立在马上作战。这在冷兵器时代件是很了不起的事情。马镫是外在物件,就像马嚼子一样。可马掌似乎有些不同。马掌是要钉在马蹄子上的,属于半外在物。马蹄子属于马的“指甲”,即马的角质层。人的指甲长了需要剪短,马的也同样如此。给马“剪指甲”,不是用指甲刀,而是用镰刀来削。把马蹄的四周修圆。修马蹄子似乎挺危险。修前面的,可能被马咬;修后面的,可能被马踢。

马属于奇蹄动物,同属的还有驴、骡等。它们的蹄子需要“剪”,而偶蹄动物,如牛、羊等就没必要了。人们很早就知道保护马掌,例如罗马人就有给马穿凉鞋(Hippo sandal),那不是马掌,而是将马掌用金属裹起来。他们何时学会钉马掌,我没有兴趣考证。我国为马掌的历史较长,《盐铁论》卷六《散不足》便有记载,“……中者微舆短毂,繁髦掌蹄……”《盐铁论》是西汉的文献,那么钉马掌至少从那时就有了。为马钉掌的目的自然是保护马蹄。到一定时候就要给“大牲口”,即所谓的马、骡、驴修剪一下指甲。那么在修马掌的同时还要给钉马掌。

马掌铁就是个半圆形的U形铁,上面有几个长方形的洞眼。透过这几个洞眼,用锤子把特殊的扁钉钉入马掌,将U形马掌铁固定。马、骡、驴是会咬人的。如果钉掌技术高明者来钉,就不会被咬到。只需另外人将马腿弯起来就能钉好。然后再用特制的镰刀沿马掌铁把多余部分的“指甲”削平即可。碰到脾气暴烈的马之类,这种方式就不行了。往往要给马“上刑”,即将马的前腿后部与后腿前部套上皮带。再将马匹置于木架下,把马头夹起来,使其无法回头咬人。然后搅动上方的滚木,将马悬空吊起来。这时再来钉马掌,就会很顺利。

马掌铁有时会磨得很薄,马走起来就像穿着拖鞋。让人看着很不舒服。可新马掌钉好后,见到马也有点儿不习惯而东倒西歪,这也很滑稽。不过很快马就适应了新的马掌。

驯养的马需要钉马掌,可那些野马呢?野驴呢?犀牛呢?貘呢?谁为他们钉掌?这又是困惑我的。看来有的事情不能深究。还是自由自在的状况好。钉马掌是我下乡时常见的一种劳动。我有时也去帮忙,算是一种实践?但我所能干的就是帮着弯一下马腿,而且还必须防备被马咬到或踢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71208.html

上一篇:铁匠师傅
下一篇:哲学与科学究竟是什么关系?
收藏 IP: 123.114.98.*| 热度|

6 李学宽 武夷山 郑永军 刘炜 戎可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