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老镜头淘宝记(十六)

已有 3189 次阅读 2017-6-4 12:17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大早我在做俯卧撑呢,就听见手机响了。经常接到一些骚扰电话,我以为这回也是,就没去理会。可是没过多久又来了,而且响的时间比较长。估计还真是有正经人来电话呢。一看手机,是00打头的,这不是香港的电话吗?哦,我想起来了,我的WALLENSAK要从香港寄来北京。对方专门核实一下我这个电话。我马上打电话回去。果然是卖给镜头的人打来的。她告诉我准备发给我镜头了,我傻了吧唧的说,那就发吧。但对方却说,你是否知道,要被课税的。这个我还真没考虑过。以前我从世界各地买镜头虽然都加了一条,进口税都是买家自负。可我从未赶上这种好事。我想既然纳税就就纳吧。这时夫人在一旁听到了。说你知道海关怎么收税吗?我没碰到过,自然没有经验。


此前我那位改口师傅也曾问过我,是否需要交海关税。我说不用吧。他说他的朋友的东西就在上海海关扣着呢。面临进口税这个问题,那我还是要搞清楚得好。于是,我信心满满到网上查,我查到了。摄像机的进口税为20%;照相机的为10%。我想这也不高嘛。但具体到我头上真要是被海关通知去领东西,又会是什么架势,那就不知道了。倒是对方考虑得比我周全,他们毕竟是生意人,做大陆人的生意驾轻就熟。告诉我海关税还是很高的。我的WOLLENSAK价值1980刀,换算下来就1.4万多人民币。如果是10%,那可就是1400多元。这只是海关税,还有什么增值税、消费税之类,下来得2千元。那就不上算了。怎么办呢?香港是自由港,没有税的问题。但进到国内必然面临关税。可是她还是为我想出办法,请人帮我带到大陆,从深圳发货过来。这样就没有关税的问题了。我想也是啊。否则这2千元不又可以买个镜头了吗?我就同意她了。早就听说有人从香港带手机过来,称之为“水货”,那就是避开海关的行为。那些人都是比较拼的,一个人一身捆了好几十个手机“闯关”。


可我就一个镜头,如果从香港直接寄出,被海关扣税,自己就觉得比较冤枉。本来花了一大笔银子,但还要交纳这么多税。心理更不平衡了。就这样吧,对方都考虑到这个税的问题,我自然也就依从她就是了。那我就等着收镜头吧。到了下午二点钟的样子,有人按门铃,说是快递。我说这么快镜头就到了?不大可能吧,上午来电话,下午就到了?不可能!开门一看,还真是送镜头的。一看不是 WALLENSAK, 而是我在CATAWIKI网站上拍来的一枚40mm/f2,8的镜头。我还要等,这个等实在是个让人焦虑的事情。不过见到这个40mm/f2,8的镜头,也是很高兴的。可是我没有好相机,只能先放在那里。买了好相机,或许还要买副三脚架,就可以外出装大尾巴蛆了。现在还是老实在家里猫着吧。难道CATAWIKI就没有税的问题了吗?打开邮箱一看,CATAWIKI来邮件了。有些条款改了。从61日起开始实施。我当然要看一下了。别到时候又涉及到税的问题,让我们一惊一乍。我专门关心作为买家的内容。CATAWIKI是荷兰人的私人公司,开这个平台肯定要遵守各国的法律规定。我一看基本放心了。竞价者拍得拍品后,其中都包含了中国海关的各种税之类的。这就好了,eBay上好像还没有这种情况。毕竟eBay不是个拍卖的平台,而是一个类似于淘宝的平台,拍卖只是它的业务部分之一。甚至可以说不是什么大的业务。


学习了中国海关的税务条例。那些名目繁多的内容我是无论如何也记不下来的,而且也没必要记。我又不走私,不做生意,就是个消费者。可是我却记住了,不能买刀枪之类的。就是古董的刀枪也不行,那么如果我看上一款漂亮的大马士革刀或者日本刀,就不能在CATAWIKI上拍了。嗨,都是麻烦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58975.html

上一篇:要重视学术论文的标题
下一篇:老镜头淘宝记(十七)
收藏 IP: 123.114.97.*| 热度|

2 戎可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