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老镜头淘宝记(六)

已有 4100 次阅读 2017-5-16 22:39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在eBay上淘镜头也是如此。我是小白一个,什么经验也没有。自然希望有人能帮着带一下,免得让商家忽悠。现在越来越发现,镜头这个行当的水太深。李博主学宽老师说的有好镜头才能出好片子,这话不假。可是如何才能买到又便宜又好的镜头呢?这就需要判断力。既然没有,只好借助别人的经验来买到好些的镜头。

终于机会来了,我的镜头改口师傅希望买款柯达雷丁娜(Kodak Retina)镜头。他并不在乎相机,而是希望把老相机的前后二组镜头抠出来,重新利用。而且还希望买到有10个叶片的。我就帮他找,终于找到了同品牌的一款,他说不是这一款。于是他把他想要的照相机给我发了过来。

这就相当简单了。很快我就找到这一款。他告诉我是否有10个叶片(blade)只能靠碰运气。并告诉我这款机器的镜头编号很重要。也就是说从38-41段的有可能找到10个叶片的镜头。因为施耐德与柯达在这款镜头的合作始于1954年,终于1957年。其中又有大写C和小写c之分。前者就属于后来的,从相机的角度来说,要优于后者,例如取景器大了。但对只要镜头而言,这个区分并不重要。还有就是镜头上要有个红色的倒三角和一个红色的C。同时镜头的品相还要好,无划伤、无霉点、无色斑。看来他毕竟是内行。

我给他找到了镜头。而且不是在拍卖,可以直接买下来。由于这款机器的快门有点儿毛病,所以价格并不贵。只卖89刀,加上运费30刀,还要平台、信用卡等费用,总共下来也就700多块人民币的样子。那个相机在美国,要等上一段时间才能到。这就算是我帮了他一个忙吧。他似乎也很知情达理,说会按成本价给我也加工一个柯达雷丁娜镜头。据说国内对雷丁娜有大量的拥趸。可是真正懂行却不多。例如,我就是一个。那我就帮他找些外文资料吧。因为,他也无法搞清楚镜头内侧为什么会刻有红色的大C和小c。实际上,他也是有资料的,我就猜测,1957年生产的只有大写红C,之前都是小写的。另外到了有大写的C时,红色的倒三角便没有了。于是,他放出自己的资料。我一看就明白了,原来雷丁娜这款镜头有二个版本,其中带红色倒三角的就是有镜头有10个叶片,反正则未必是。这当然是我的看法,他似乎不以为然。认为那个老外说的不对。我也不完全相信老外,可毕竟他敢这么说呀,那不就证明他果真看到过两个版本的镜头了吗?那么我估计这个三角还是重要的。这些都是细节,没大有意思。总之,我也会按照他的方法找那么一款雷丁娜镜头的。那款镜头据说是台湾人给起了比较富有诗意的名字“真水无香”。

柯达雷丁娜IIIc

柯达雷丁娜IIIc镜头改成索尼E卡口后的尊荣

照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向照片所有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55339.html

上一篇:老镜头淘宝记(五)
下一篇:老镜头淘宝记(七)
收藏 IP: 111.199.30.*| 热度|

4 刘炜 张珑 宁利中 李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