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芝加哥漫游之十一:登汉考克

已有 3541 次阅读 2017-3-1 21:41 |个人分类:美国所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翰·汉考克中心(John Hancock Center)的昵称为“大约翰”(Big John)。汉考克中心旁边就是芝加哥的另一著名旅游景点——水塔——它是芝加哥大火后未被焚毁的少数建筑物之一。该塔始建于1869年,高约47米,虽然已经没有泵水的功能,但却是芝加哥历史的象征。现为游客信息中心,也是一个旅游景点。在外面看看水塔,知道它是故事,对我们就够了。水塔的造型并不好看,比起《芝加哥论坛报》总部大厦的新哥特式建筑,水塔可以说是丑陋了。一个大尖戳在那里显得很突兀,让人感觉不到和谐。看来大火前,芝加哥果然是不和谐的,就连水塔都建成那个蠢样。比起北大未名湖畔的水塔而言,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来此主要是登汉考克中心大厦,观芝加哥市井风光的。所以在水塔旁边转了一下就算到此一游。

汉考克中心高达百层,外观为锥形,采用X形外墙斜撑。该中心临街,从底下向上望,让人感到汉考克中心像把利剑,直插云霄。由于仰视,难免让人觉得头晕目眩。中心基底处的楔形塔身为40000平方英尺,到顶部收缩到18000平方英尺。楔形造型既是功能需求使然,又是结构要求使然。这就体现出芝加哥建筑学派的理念,形式服从功能。其独特的X型铝合金外墙更是建筑界非常独特。芝加哥市全景甚至更远,均可从这幢摩天大楼上看到。据介绍说,视野范围能达到128公里,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密歇根州和威斯康星州四个州的景色尽收眼底。我想肉眼估计是看不到的,但望远镜就不一定成问题了。

汉考克中心是当今世界高塔联盟的成员之一,其具特色的建筑因而获得多次奖项。最令人称奇的是19995月,由美国建筑师学会所颁发的25年成就奖的“倾斜”。站在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倾斜观景台上,提供了欣赏芝加哥的新视角。2014年,汉考克中心重新开放了的“倾斜观景台”,这次采用了一种全新的设计“倾斜观景台”(tilt)。游客绝对不容错过,一个让人体验惊险新景点。一次最多可安全容纳 8 名游客,伸展开去可以俯瞰华丽一英里和芝加哥著名的天际线,在 1000 英尺的高度上为人们呈现独特的鸟瞰景观!当然,这要考量游客的胆量。西尔斯大厦有玻璃的突出平台,是个拍照的好景点,可又许多人都望而却步。我国湖南的张家界修的栈道也是用玻璃修建的。见到不少男人都像狗一样爬着过,而狗则趴在玻璃上由人拽着过。所以这也是考验人的胆量的一关吧。

我们登塔就是为了从高处领略一下芝加哥的魅力风景。当年在日本登东京塔是在晚上,要排队。而且是一段段地往上走。每到一段,都可以不继续往上走了。如果还想上去,就要继续交钱。日本人在这方面还是比较精明的。好不容易来一次,那就上到最高处吧。东京塔已经离东京市中心很远了,大约靠近横滨这边。所以晚上去看东京的夜景并不理想,虽然也是灯火一片,可觉得不过瘾。尤其让人感到不能忍受的是照相收费。这种心态我们可以理解,毕竟每个行业都需要生存。汉考克中心与东京塔不大一样,高速电梯噌的一下,直接就把你接到了观景台。也就是中心的第94楼。我们没登西尔斯大厦而选择了汉考克的另一原因是,汉考克又称“汉考克360度”,也就是说,在观景台上能360度得观赏芝加哥。西尔斯大厦虽然比汉考克中心高,但却无法从360度观看芝加哥。实际上,楼高与观景是二个概念,毕竟游客绝对不会被安排在最高一层观景啊!所以汉考克中心的观景效果一定比西尔斯大厦强!

汉考克中心也不是免费的,不仅如此,还要签字,然后给你张纸条。上到观景台后,立马有人安排给你照相。都是固定的位置,咔擦一下,齐活。然后就是在观景台上自行活动。只要不跳楼,没人管你干什么。观景台上也有卖各种纪念品的,还有卖吃喝的。如果饿了,可以到95层的餐厅吃饭(肯定便宜不了);如果想喝点儿酒,96层就有鸡尾酒(恐怕更贵)。这些都不是我们的活动。西尔斯和特朗普大厦都在我们的视线之内,可以想象,西尔斯大厦观景是有其不足之处的。在观景台上,芝加哥的东西南北都看了个够,到点该下去了。照相的就问我们,给你们照的相要不要。我一看,全是P的,而且价格不菲。就说不要了,他们也没强求,签字时发给我们的纸条也被收回去。那就意味着,我们的照片便从他们的计算机中删除。


利剑直插云霄——汉考克大厦雄姿

水塔说:“我老了,无所谓了!”

芝加哥大火孓遗标志——老水塔

进出“大约翰”

汉考克中心的签字处

老水塔说:“别看你高,可我比你老!”

“湖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汉考克中心观景台赏密歇根湖——水天一色

密歇根湖畔的大高楼

倾斜观景台,你敢试一下吗?

倾斜观景台外观

天高云淡,没有南飞雁

芝加哥的天际线

特朗普大厦还是矮了些!

西尔斯大厦远眺

二张倾斜观景台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向照片持有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36951.html

上一篇:芝加哥漫游之十:胜利女神
下一篇:芝加哥漫游之十二:公共艺术
收藏 IP: 221.216.129.*| 热度|

5 史晓雷 李健 杨正瓴 dulizhi95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