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芝加哥漫游之十:胜利女神

已有 7574 次阅读 2017-2-28 11:18 |个人分类:美国所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国纽约曼哈顿矗立着一座高大的自由女神像。那是法国为纪念1876年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美法联盟战胜英军,由法国赠送给美国的礼物,1886年铜像落成。自由女神像也成为美国文化的五大象征之一。另外四个是伍德的油画《美国哥特式》(现藏于芝加哥艺术博物馆)、《芭比娃娃》、《野牛镍币》和《山姆大叔》。但我这里讲的却是“胜利女神”。或许大家有点儿疑惑。其实我徘徊在芝加哥街头,也曾感到困惑。怎么又出来个“胜利女神”呢?

有天晚上,我们在街头溜达。见到某大厦窗内矗立着一个镀金的雕像,我觉得很有气质,顺手拍了二张照片。过了些日子,参观俄亥俄州的戴顿美国空军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the United States Air Force)时,又见到一个类似的镀银的雕像,名“胜利女神”。这就让我奇怪了,回来后这件事一直让我萦绕于心。要把这二个雕像的来历搞清楚。就在前几天我在网上发现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的凯旋宫前也有一座大理石的胜利女神。而且,1944年美国还拍了《胜利女神》的电影。有位叫耶兹(V. M. Yeates)的美国人写了一本叫《胜利女神》(Winged Victory)的关于他亲身参加一次世界大战的回忆录。后来终于澄清了,原来这尊雕像是1836年在爱琴海东北部萨莫色雷斯岛上发现的女神像,所以全称为《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the 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或《萨莫色雷斯尼姬像》(the winged victory Nike of Samothrace她是法国巴黎卢浮宫的镇馆之宝之一,(另外二件是《断臂维纳斯》和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于1939年运到了卢浮宫。

尼姬(Nike)是拉丁文转写希腊文。她是希腊神话中的胜利女神,她在罗马神话中对应的是维多利亚(Victoria)。根据赫西俄德的《神谱》,她是泰坦神帕拉斯(Pallas) 和斯梯克斯(Styx)的女儿,也是克拉托斯(力量)、比亚(强力)和泽洛斯(热诚)的姊妹,都是主神宙斯的同伴。尽管出身泰坦族,她在泰坦战争中还是站在奥林匹斯神一边,为他们带来胜利。

看来我还是智商不够,原来这么有名的雕塑,我却不知道。现在她已经成为各种赛事的奖杯或摆件等,在ebay上销售,最贵的见到有2900刀的。看来电脑游戏的魔幻角色真是不乏题材,而且比这个妮姬要更富吸引力。

夜色中熠熠发光的镀金《胜利女神》雕像

换个角度看《胜利女神》雕像

戴顿美国空军博物馆内镀银的《胜利女神》像

拉斯维加斯凯撒宫喷泉前的《胜利女神》雕像

法国巴黎卢浮宫大理石《胜利女神》雕像(卢浮宫的镇馆作品之一)

《胜利女神》雕像被发现的地点

1939年将《胜利女神》雕像运至卢浮宫的情形

未被修复的《胜利女神》雕像的样子

参观的人群围绕在《胜利女神》四周照相

拾卢浮宫大卢台阶来到《胜利女神》雕像

ebay上价格高达2900刀的《胜利女神》雕像


除前三张照片外,其余照片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特此致谢!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36572.html

上一篇:芝加哥漫游之七:阿甘炸虾
下一篇:芝加哥漫游之十一:登汉考克
收藏 IP: 221.216.129.*| 热度|

6 李学宽 许培扬 史晓雷 刘炜 李健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