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芝加哥漫游之四:灰狗巴士

已有 6570 次阅读 2017-2-18 10:23 |个人分类:美国所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门在外首先就是票的问题。到女儿的城市既可以坐飞机,也可以坐长途汽车。飞机要贵,我排除了这一选项。决定乘坐长途汽车。于是第二天的29日先去买长途汽车票。在美国,长途车有二种,一种是我们常见的旅游大巴,很高大上的那种,票价也贵。可是那个鬼车并非每天都有,查了半天我们离开芝加哥的那天似乎没有。就是有也没法坐,车站离得太远,而且开车时间特早,每天就一班。所以只好放弃那种高大上的家伙了。那么还有一种就是在全美国都有的灰狗(greyhound)巴士。灰狗的学名叫灵缇犬,又称格力犬,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大型犬类动物。赛狗就用这种犬。我在德国的酒馆儿就见到英国人用这种狗的比赛。而灰狗长途汽车的logo就是一只奔跑中的灵缇犬。

要买54日的票,提前好几天。可事情总不能到眼前在办。中国人喜欢根据自己的思维方式看待美国,国内的长途汽车总是人满为患,而且常常超载,美国自然也是如此。我们总是宣传美帝不好,果真会是这样?为保险起见,还是提前买吧。买票要乘蓝线,到克林顿(Clinton)站下。从红线倒蓝线正好。从机场蓝线过来时在Washington倒红线,而这回到蓝线的Clinton站只需到杰克逊(Jackson)站,再坐一站就到Clinton站了。JacksonWashington站都在地下,虽然仅相隔一站,可是景致大不一样。Washington站的路面上是市中心的卢普区,因此地铁站也是干干净净。可是Jackson却不一样了。在从地铁往上走的通道里,还有一股尿骚味。由于芝加哥的人种比较杂,肯定有坏小子在此处撒尿。在去芝加哥大学的一节车厢内也有很强的尿骚味,有的人都被熏跑了。路过此地,顾不了那么多,赶紧上去买票要紧。

出了地铁有点转向,长途车站呢?那个地方似乎人不多,好不容易问到一个人,她说自己对此处并不熟,也不清楚车站在何处。Clinton这个地方肯定不是什么市中心,倒是有点儿工厂区的架势,见到不少仓库。没过多久,又遇到一位40多岁黑人女士,她很热情说就在那边,你在这里看不到。那我们便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前行。可没走上20米,她又追上来说,我带你们去。真是碰上热心肠的好人了,以后若干天内,我们发现芝加哥的黑人还是很热情的。相对而言,白人似乎不那么热情。为什么,我猜大概中国人和黑人都是有色人种的缘故?也不怪人家,只要政治正确就行。不知道,不熟悉,不也是个解决问题的方式吗?就是在北京,人家问我,我也不能说出哪里都知道。将心比心,可以理解。这位黑人大妹子非常热心得把我们带到可以看到灰狗汽车站的地方,这才离去。对她的热情帮助,我也是深深表示了感谢。

这回出去,幸亏我会点儿英语,否则还真有点儿搞不定呢。离开芝加哥的头一晚上,下着小雨,我们夫妇在著名的水塔附近溜达。在路口等红灯时,巧遇从波士顿来芝加哥玩的一对母女,孩子她妈就问我夫人,就你们俩?而且问了好几遍。见到孩子母亲诧异和担心的样子,似乎心里在想不会英文,又没跟团,傻乎乎地跑到芝加哥,半夜三更出来逛,而且还下着小雨!要是丢了怎么办,碰到歹人怎么办,让人绑了怎么办。看着她担心样子,夫人平静地回答说,我先生会点儿英语。那时我正在拍水塔的照片呢。看着对面孩子她妈,有点儿如负重释的样子。看来,语言这个破玩意还是要会点儿才行呢。

买票相对简单,可是也遇到了小插曲。就二个人买票,前面那个人买完了,到我们了。可是售票员却说,宕机了。真是见鬼了。要在中国,那还不炸了锅。问什么时候才能修好呢?回答说至少要二个小时,天呐,就这点儿破事要二个小时!继续等?不过还好,售票员还通情达理,我们的票用非常传统的那种方式给印了出来,而不是用计算机处理的。有了票,什么事情也就好办了。我观察到,在灰狗系统工作的有色人种占绝大多数,而且是黑人居多。卖我们票的那位是位拉美裔的大妹子。明显看出,她的业务能力似乎远不如她旁边那位黑人小妹妹,尤其是在电脑操作方面。可以看出她对那位拉美裔的同行并不耐烦。有点儿看笑话还是挤兑人家?反正同行是冤家。这也不是什么稀奇事情,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40岁以上的人肯定都是OUT的人了。就是我这个从1980年代末就开始玩儿计算机的人,也不行了。所以,回想一下毛爷爷的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

灰狗在美国似乎名声有点儿不好,据说是穷人坐的车。夫人见到车站上的人也是形形色色,感到有点儿不安心。和我说,还是不坐灰狗吧。我说那坐什么。我和她说,咱们来美国不就是穷人吗?!你还以为你是富人?入乡随俗吧。老弟说他从未坐过灰狗,当然他可以这么说。他有自己的车,干嘛要坐灰狗呢?此前,他说可以来芝加哥陪我们,开车逛逛。我告诉他,我痛恨这种方法。我们就是要亲自体验一下,要你来开个车,我们还体验个啥?所以他也就没再坚持。倒是弟妹不同意灰狗是穷人坐的车的说法,说大学教授的儿子放假回来,也是坐灰狗的。如果是穷人,那么大学教授也是穷人了?实际上,灰狗就是普通的交通工具。由于价格还算合理,对收入相对不高的人群是很不错的选择。

芝加哥属于伊利诺伊州,但我们却要到印第安纳州。车要在中途停一站,可是问售票员,她却不知道在哪里停,这也令人感到诧异。我知道要在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所在的城市停,就进一步问,是否在普渡大学那里停。可是她却告诉我,她根本就没听说过普渡大学。算了,我也不能按照我的水平来衡量一位售票员。反正我们的目的地是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中间停在哪里与我们无关。54日那天,我们上车后,中途果然停了一站,那站的名称叫“老佛爷”(Lafayette),大家也许奇怪,这“老佛爷”不是法国巴黎的著名百货商店吗?怎么这里也有个“老佛爷”呢?这说来话长,当年美国建国初期的地盘,和法国在北美的殖民地相比要小得多。而伊利诺伊当年就是法属殖民地,如美国南部的路易斯安那(Louisiana)州等地,都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有不少地名都是法文的。而“老佛爷”就是其中之一。停车的地方是西拉法叶(West Lafayette),是普渡大学校区。这样我们才算明白了。绝对不是法国的“老佛爷”!

买好票,在售票大厅休息一下吧。观察一下怎么上车。跟中国没什么二样,到点了,会有人叫的。不过,夫人还是疑惑,因为见到来乘灰狗车的人与她想象的有一定差距。还是跟我唠叨,别坐灰狗了。也难怪,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尤其对我们这样的人,一来年纪大,二来人生地不熟,不欺负你还欺负谁?在候车室照几张照片吧,我便拿出iPhone来照相,可是刚刚照了一张,马上就有工作人员出来制止,说不允许照相。为什么呢?我估计多半儿是怕恐怖分子踩点儿。自从9.11事件以来,美国的戒备状态提高了许多。

灰狗巴士车站


灰狗巴士候车室

开往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灰狗巴士,正前方的logo就是灵缇犬

灰狗巴士放行李的底仓,与中国的长途大巴是相同的

司机驾驶室戒备森严,中国的长途巴士没有戒备,但灰狗巴士是全封闭的

封闭的驾驶室细部

灰狗巴士的乘客稀稀拉拉,到点就开车,不像国内,人满为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34384.html

上一篇:芝加哥漫游之三:分享经济
下一篇:芝加哥漫游之六:公交汽车
收藏 IP: 221.216.129.*| 热度|

10 郑永军 史晓雷 刘炜 蒋大和 马雷 饶东海 汤茂林 李健 信忠保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