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芝加哥漫游记之一:准备出发

已有 3472 次阅读 2017-2-16 00:18 |个人分类:美国所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5年曾到美国参加了孩子的毕业典礼。在芝加哥待过几天。本想回国后把芝加哥的见闻写一下,但公务缠身,未能如愿。现在闲下来,参照现在,写写过去,夹叙夹议,也挺有意思。

-------------

出国目前对国人而言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可对我而言,还相对比较新鲜。尤其是美国,就一直没有机会去。大概很早以前,曾有个机会到夏威夷开会。和北大的同仁共同组团,就我一个是社科院的。那时的美国大使馆还在北京的秀水街。冬日的北京天黑得较早,我排得比较靠后。临到我了,却被拒签。算我倒霉,没有任何理由,问都不用问。我想签证官一定烦了,快下班了,还有这么多人。护照通过外交途径返还单位。后来由于诸多原因,也就打消了去美国的念头。现在女儿毕业,学校为了增加氛围,给我们写了邀请函。女儿花了60刀用UPS快递过来。于是我们便开始办理出国手续。最后我们顺利拿到了10年往返美国的签证。签证下来了,就是具体的事情。主要是买机票和订住处。当然还有其他考虑因素。

我们要在芝加哥入境,然后才能去女儿那边。希望能在芝加哥多呆上几天,休整倒时差,顺便游览芝加哥。那就订2015年4月28日的机票,5月4日离开芝加哥,前后在芝加哥住了6个晚上,5月4日早上离开。可是在国内订机票只有比较贵的,而且时间和入境处我们也不喜欢。例如,有一家代理给我们提供了往返华盛顿的路线。与我们的要求相差甚远。只好从美国方面由女儿逆向订机票,这还是比较方便的。就这样从美国那边订上了海航直飞芝加哥的机票。在线下核实机票时,海航已索要了具体的护照号之类的信息。因此,登机时只需报出护照号就可以托运行李和领取登机牌了。电子机票只是提醒你几点起飞之类的时间地点的信息。

自由行嘛,就必须自己找住处。现在订住处都通过网络,我说的住处不是指宾馆,当然宾馆肯定是住处。然而,现在又多出一个资源,就是有许多私人公寓甚至整座小楼拿出来出租。通过Airbnb的软件平台,就像中国的滴滴打车和美国的Uber软件那样。能够订到很惬意的“民居”,到了芝加哥我不仅笑了起来,这不就是美国版的“农家乐”嘛。不仅价格便宜,而且生活安排也很人性化。甚至你可以到超市买菜自己做饭吃。拿到签证后没过几天这二件事情就搞定了。我们在芝加哥住了6个晚上,仅花了419刀。要是住正规一点儿的旅店,这点儿钱恐怕不行。目前这种“分享”的方式已经成为时尚,对旅店业的冲击较大。可由于有了互联网,就成就了这种“分享经济”。

这次我们去美国定义为文化之旅,主要就是参观博物馆、大学以及一些名胜等。所以就不去考虑那些荒郊野地的“高级”玩儿法。芝加哥的博物馆很多,可我感兴趣的是芝加哥艺术博物馆(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和芝加哥大学东方研究所(The Oriental Institute of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前者以其印象派作品而闻名;后者则是近东考古的专业研究所。这二个地方准备专门抽出二天的时间参观。美国刚刚卸任的总统奥巴马,自1992年到2004年就在该大学的法学院教授宪法学。现在他卸任了,要为他建立一座图书馆,将其执政的这八年的档案材料集中起来。据说奥巴马准备将他的图书馆建在芝加哥大学。那芝大的图书馆肯定又将成为一个学者云集的场所。

芝加哥本身就是一所建筑博物馆,1871年10月8日的一场大火将芝加哥烧了个精光,就剩了座水塔。在重建的过程中,各路建筑师们大显身手,将各流派的建筑呈现在这座城市中。每年5月(实际上也未必)芝加哥河上便有建筑基金会组织的乘船游览,成为观光的一道风景。游船沿着芝加哥河行驶,二旁的高楼大厦尽收眼底。这就是让游人参观芝加哥的建筑博物馆了。如果靠自己走,那估计不行。不过这项活动5月份之前是没有的,因为芝加哥河与密歇根湖还没解冻。就像苏州的藏书羊肉只有冬天才上市那样。这座城市有二座著名的高层建筑,一座是高442.14米108层的西尔斯大厦(Wilis Tower),一座为高343.69米100层的汉考克中心(Hankock Center)。汉考克(John Hankock,1737-1794)是美国开国元勋之一。汉考克中心电梯牌上就镌刻着他的签名。在《独立宣言》上潇洒的签名,当时在美国家喻户晓。从这种意义上说,John Hancock的签名本身就成为一个新的标识,沿用至今。实际上,芝加哥汉考克中心与汉考克本人没有任何关系,人家看中的是汉考克那笔潇洒的签名。要是汉考克知道这件事,他本应将其签名申请商标才是。西尔斯大厦要高于汉考克中心,但位置稍偏,看不到芝加哥全貌;后者坐落在密歇根湖旁边,可以将芝加哥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美景尽收眼底。登高望远是中国人的习俗。来到芝加哥当然想到高处看看。

去芝加哥前女儿告诉我芝加哥很冷,风比较大,要带足衣服。芝加哥的别名为“风城”,这是由于它的东边紧邻硕大的密歇根湖的缘故。冬天的风极大,而且寒冷刺骨。按理说我们去的那几日理应是芝加哥最好的时间。但遇上了寒流,气温骤降。我就怕感冒。而且到了美国也不允许我感冒,否则去那么十天半个月,完全感冒了,那是个什么事!于是,我便将冬衣也带上了。真没错,我们到了芝加哥才发现,果真有穿羽绒服的。当然也有不怕冷而穿短裤裙子的。我把冬衣、毛衣、衬衣都带了。可以说,我在芝加哥这六天度过了春夏秋冬四季。这个乱穿衣的季节,是不在那里生活所无法感受到的。写这些其实也挺没劲,让那些从未去过芝加哥的人自己去碰。不过我这个人心善,觉得还是写出来好,或许对将来没去芝加哥的人有所借鉴呢?  

芝加哥地标建筑之一西尔斯大厦

芝加哥地标性建筑之一汉考克中心

汉考克中心大门

汉考克中心电梯内汉考克的潇洒签名


芝加哥鸟瞰

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芝加哥大学东方研究所

“西尔斯大厦”、“芝加哥鸟瞰”和“芝加哥大学东方研究所”的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33901.html

上一篇:南行记之六:有钱买享受,无钱买罪受
下一篇:芝加哥漫游之三:分享经济
收藏 IP: 221.216.129.*| 热度|

8 郑永军 张珑 刘炜 李曙 信忠保 蒋大和 史晓雷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