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南行记之四:拜观音,去晦气

已有 4241 次阅读 2017-2-11 21:26 |个人分类:我的记录|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了拥挤的天涯海角,吃过昂贵的海鲜,回到污秽的宾馆。窝窝囊囊地结束了抵达三亚第二天的行程。可回到宾馆又碰到了闹心事。宾馆老板听我们去了天涯海角后,大不以为然。一边摇头一边说,你们这是个什么玩儿法。怎么能先去“天涯海角”呢?以后还怎么走?天涯海角都去了,那不是没路可走了吗?一听这话我心里还真有点儿堵得慌。难道我果真走到了头了?怎么能破解这个魔咒?旅馆老板告诉说,去拜拜观音菩萨吧,解解晦气。老板是个粗人,但话粗理不粗。岭南人对观音菩萨的崇拜,绝不亚于基督徒对上帝的崇拜。而且三亚为了吸引游客,花了大本钱在南山修建了108米高大的观音菩萨像。这个高度不仅刷新了无锡灵山大佛88米的高度,而且比美国的自由女神像也高出了15米。属于世界级礼佛圣地!南山因此也成为是国家五星级旅游景区,国家著名风景名胜,成为三亚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这里的“南山”据说指的就是三亚的“南山”。从历史上讲,南山历来被佛家看成是吉祥福泽处,有着众多的史实和佛教故事相关联。佛典记载,观音菩萨为普度众生,发宏源要“长居南山”。还有就是唐朝的著名大和尚鉴真法师为弘扬佛法,五次东渡日本均未成功,第五次东渡漂流到南山。在南山鉴真法师住了一年半,并建造寺庙,名“南山寺”。在那里传法布道,随后东渡日本成功。

天涯海角距市区30公里。但南山文化旅游区距市区40公里。比天涯海角又要多跑上10公里。我有一个理念,听人劝,饱一半。既然人家长居三亚的人都劝我们去拜菩萨,那就去吧。我想到三亚我们就去这二个地方了。什么必去的“八个一”之类的,其中的“一角”就是“天涯海角”,我已经去了。其他都是自然景观,亚龙湾、猴岛、荔枝湾等,太远不说,而且对年轻人更适合。对我们并没什么吸引力。还有就是时间不够。连续三天的折腾,肯定也要好好休息一下。准备从三亚回广州呢。那也要很长的一路辛苦,另外票也没完全落实。要留出些时间准备回广州等事宜。如果我们是土豪,找个海景房,好好住上一段时间,可以慢慢地品位三亚。有人告诉我们三亚玩儿上一年也玩儿不过来。我心里想,那是在发疯!在北京这么多年,我还没玩儿那么多地方呢!

就这么定了吧。我们再辛苦一天,到南山拜菩萨,去去晦气。吃过早饭,搭乘公汽到了南山旅游区。我不得不说,司机真有点儿不地道。完全可以开进旅游区停车,可他就把我们仍在路边,说是到站了。让我们自己下车走进去。这家伙可不得了。走到“不二(法门)”牌楼那里,多长的路!但那也没法子,只好走。道路二旁充斥着各种贩夫走卒的叫卖声。还有牛羊混杂其中。总之一个字,乱!仍然是在年里。自驾游的连停车位都没有,只好停到很远的位置。景区专门开通摆渡车把自驾游的人接过来。

拜菩萨是件好事,可菩萨手心朝上。没钱是进不去的。谁让你们平时不烧香,急来抱佛脚的?150元/人的门票贵吗?我不清楚,我们只花了150元就进去了二人。可我一看,大多数的人都要掏150元。这还不包括景点内的电瓶车等额外消费。吃食和纪念品就跟不用说了。既然来了,还是买了三个南山海上观音的彩砂陶的“三勿小和尚”的纪念品。我挺欢包装盒上的“南山禅”那几个字:“不言、不听、不妄念;一心、一意、一莲花”。从早晨折腾到中午,饿了。吃碗斋面准备去“抱佛脚”。可是见到一个条幅上写着:“我认为素食者所产生的改变和净化,对人类都有相当好的利益,所以素食对人类很吉祥。”落款的名称很有意思,是“爱恩斯坦”,恕我孤陋寡闻,不知此公是否就是我们常说的“爱因斯坦”。所以存疑,专门拍了照片。回来度娘一下,没有“爱恩斯坦”其人。但又换了方式查“世界名人谈素食”,找到了。这话就是“爱因斯坦”说的。国人大度,在“因”下加个“心”,表示爱因斯坦也有佛心。看来我也要改吃斋饭了。至少是少吃肉吧!可是我也在肯特基见到吃鸡的和尚啊?!

闲话少说,拜菩萨去。慢慢地过了修在海边上的渡桥来到观音菩萨基座下。往上一看,那怎么能看到顶呢?而且,要想登顶也绝非简单,人多就要排队。排队就要守秩序。在这种场合,谁要是起哄,估计谁可能就要倒霉了。那里有站立笔挺的军人,虽然没拿枪,可军人范儿在那里。就这些排队的乌合之众,人家一眼扫过来,就得老老实实地排着。当然,军人是不管排队之类的糟心事;管事的是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他们似乎都是善男信女,是“在家居士”。清一色藕荷色的服装,显得让人不忍心破坏秩序。平时在家修行,忙时到这里做义工。我这个人好奇心强,顺便问了下,做义工是否有点儿报酬?他们告诉我,也是要给点儿钱的。菩萨心肠好,乐善好施,看着做义工的辛苦,总得给点儿茶水钱吧。义工都是年轻人,舍弃正常的休息时间帮忙,证明在家修行心诚啊。

终于进到了圆通宝殿。还真不是吹得,那个大殿称得上宏伟,金碧辉煌。有善男信女在那里跪着磕头。可我们的目的是来抱佛脚的,这个圆通宝殿就是转了一下而已。圆通宝殿四周依然有不同的佛龛,外面都有名称不同的菩萨矗立着。进到每个佛龛在我看来怎么也得有个30平米样子,在佛龛的墙上又排列着多个小佛龛。其中就有小的菩萨被人供养了。有的还是被一家子人供养的。佛教在东南亚一带也很流行,我见到有来自泰国的、印尼的、马来西亚的、新加坡等国的佛教徒也在供养某尊小菩萨。仔细看看,还有空位子,不知为什么。后来发现,这供养是分时段的,例如我从某年某月供奉到某年某月,然后我就不供奉了。那么,这个位置就腾了出来,以便新的信徒供奉。我终于明白,原来礼佛除了一般的仪式外,还有这样一项重要的业务!

抱佛脚相对来说容易些,有电梯直达。否则爬那么高不大现实。到了抱佛脚的地方让人一下子感到心情舒畅了。佛脚是抱不过来的,在菩萨的大脚趾甲盖上趴趴就行了。所以从实际行动讲,应该叫“趴佛脚”。登高望远,海天一色。那天是大晴天,能看到很远的地方。有一只游艇,从很远的地方开过来,看得很真切。离菩萨不远了,我用手机照了相,回来一看,相当清楚,尤其是游艇溅起的那条白色弧形水带。在菩萨脚下转了一大圈,该下去了。设计得挺合理,顺时针转,正好一圈下去。然后再坐电梯到圆通宝殿。在往下走的过程中,我发现隔不远就有一副类似于丰子恺画的那样的画。我就问做义工的居士,这种画是否有卖的。他告诉我这是专门请人画的,没有卖的。那些画真可爱,如果能买到到那样一副画不也很好吗?

看介绍说观音菩萨是用不锈钢材料做成的。可我却发现,在上面还是有铁锈的痕迹。难道不是不锈钢?这就要问当年施工的队伍了。不懂材料,不贸然猜测,反正见到了有流淌下来的锈迹。乘坐电梯下来,实在走不动了。进门时买过游览车的票,可以带我们到南山寺去一趟。据说那里就是鉴真大师东渡日本的地方。现在建了新的寺庙。一切都那么漂亮,想到塔那边去一趟,可是却还没有修好。只有出门了。因为到点关门清场。

依然有摆渡车,我们糊里糊涂跟着也上了一辆。可是却把我们拉到崖山那边,而非三亚这边。这可怎么办?到了地方,只好和司机说把我们再送回到景区。司机也要回景区,于是就回到景区乘公共汽车。但没有座位,司机看我们年纪大了,从座椅后面拿出二个塑料方凳。我们就这样比较狼狈地坐着车回到市里。那时早已是万家灯火。我们也就赶紧凑合着吃了点儿东西,睡觉吧。想想今天终于把去天涯海角的晦气去除了,心里也觉得值当。不过这也就是心理安慰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33050.html

上一篇:南行记之二: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
下一篇:南行记之五:文昌鸡
收藏 IP: 123.123.97.*| 热度|

8 张珑 刘炜 武夷山 李颖业 蒋力 李学宽 吉宗祥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