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南行记之二: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

已有 3487 次阅读 2017-2-8 23:07 |个人分类:我的记录|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定出门旅游,而且又是仓促决定。机票也订好了,钱也付掉了。由于便宜,既不能退也不能改签。这就让我们倍感被动。既然如此,赶紧准备行装吧。这回是由北向南,衣服是越穿越少。而回来则刚好相反。别想那么多。简单收拾一下,准备出发。


年根下,北京基本是座空城。交通没问题,我们直接到了东直门地铁,乘坐机场快轨到达机场。换票现在也简单,到了取票处,刷一下身份证,登机牌就自动打印出来。现在的身份证可是万万不能遗失的证件。工作证以前还管点儿用,现在似乎没什么用了。有的“高级单位”也就发个牌牌,大家挂在脖子上,晃来晃去就随便出入那些单位了。可是出门在外,那就不一样了。无论身份高低,都必须带身份证。就像我们出国,必须有护照和签证一样。


我们有一件行李需要托运。于是拿着登机牌到了南航的窗口,拿出身份证,把行李托运。到候机大厅等着吧。随身就带一件行李,但要经过安检。手机、iPad都要拿出来。很有意思的是,男女分开排队,这大概是机场为避免出现尴尬所做的改进吧。我们的行李是由夫人拿着,我由于轻装,办手续相对快。但夫人那边却出现情况,叫我先不要办理手续。原来她怕中途口渴,带了四瓶露露。这液体是不允许带到候机厅的。可是那四瓶露露扔了又觉得可惜。她希望我们共同进入候机厅前喝掉露露。我的个天,这不是没事找事嘛。当年我和夫人从日本回中国也是在候机厅外买了一听啤酒,但没料到也被查出。我只好在那里把啤酒喝掉了。这回是露露,那只有喝了。可是我的照片已经被识别,我被要求不要离开。但那时也顾不得那么多,去你的规矩。先把露露喝了,那才是正道。


喝完露露,我又重新被识别一番。这才平安地进入候机安检处。我老老实交出身份证、登机牌、手机。并告诉安检员,我体内有心脏起搏器。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主动申报。如果通过安检门,身上突然响了起来。那肯定受到怀疑。有起搏器者属于特殊人群,医院往往也发给一个类似于身份证那样的牌牌。可谁一天到晚拿着那个呢?主动申报,我就从另一个通道进去。他们没有那种电磁设备检查我。而是用手,从上到下把我摸了个遍。我要是个女的呢?还真有点不好意思,不过人家也有女性安检人员,似乎无需担心这些。


到了候机厅,就要找南航的登机口。走了很远的路。我和夫人的性格截然相反,她是宁早不晚,而我则是飞机不关门我就不去。还有意思的一次,是我出差,飞机晚点,我就没去办理登机手续。在机场外吃了点儿东西,然后食困竟然眯瞪了一小会儿。等我醒来,我的飞机竟然飞走了。航空公司只好给我安排招待所待了一晚上,第二天才走。走前还把计算机的充电器落在了招待所。害得我到家后给该招待所打电话,可人家没有捡到。那只有另配一个不是原装的了。这都是小插曲,可也充分表现出我的自由散漫的作风。所以我很喜欢日本电影《寅次郎的故事》中的“阿寅”。


我们的飞机是夜间11点多才起飞的。可我们却9点多就在登机室傻等了。还算不错,南航的飞机很准时,大概机组人员也要赶着回家过年。飞机提前到达广州。而且广州机场有大巴,将我们载到火车站。我们的火车是凌晨5点才开。这几个钟头候车室是进不去的,只好到旁边的一家24时营业的麦当劳等着去了。刚到广州,又是半夜,所谓我们的警惕性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麦当劳,有破衣啦撒的人在那里坐着。老实坐着不就得了,可他却不,用活动的椅子蹭来蹭去。我在摆弄手机,见到他逐渐蹭了过来。我赶紧把手机揣了起来,手机让他扑过来抢走了,可就产生了大麻烦。手机的重要性绝对不亚于身份证。并不是说它多么值钱,而是丢失了手机就等于丢失了自己!


火车也还算争气,提前到了。我们顺利上了车。找到自己的车厢,睡了下来。一宿也没休息好,抓紧时间休息!到了中午,火车开始过琼州海峡,在渡海峡要先把火车重新编组,然后依次将车厢弄到渡船上。我只能见到有四排火车,其他就看不到什么了。幸亏我在一节靠海的车厢,还能看到海。但人不能下火车,这是遗憾。到了海口再重新编组。继续前行。到达海口已经将近晚上10钟了。


三亚火车站很漂亮。我们没有乘坐出租车,因为有专门到我们旅店附近的公共汽车。便宜不说,而且安全。平安抵达所谓的“宾馆”后,让我们很扫兴。这哪里是什么宾馆啊!真是便宜没好货。以后千万别贪便宜。三亚的住处对我们是个教训。我倒是可以将就。可夫人却是个讲究的人,跟开店的理论了半天。人家也向我们道歉这个,让我们包涵那个。大家都不容易,想想也是,自家开店,又能如何?都说三亚是东北人的半个故乡,这话真是不假。而开店的恰恰就是个东北人。满口大碴子味儿,还真是能白活。算了,已经入了这个点儿,累了一整天。咱就将就几天吧,就几天!想到出门一日难,也就没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32418.html

上一篇:憶父親
下一篇:南行记之四:拜观音,去晦气
收藏 IP: 123.123.97.*| 热度|

2 史晓雷 蒋继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