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大家别埋怨雾霾啦!

已有 3783 次阅读 2017-1-4 20:22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雾霾很重,也听到大家在埋怨雾霾和调侃雾霾。我在北京住着,见到有不少人宁肯不要北京的工作了,也要到没有雾霾的地方住。我记得,章子怡有钱。雾霾一来,抱着孩子就走了。可是我们这些升斗小民,往哪里跑?雾霾也不是中国专利。英国作家狄更斯就写了一本很有名的书叫《雾都孤儿》,说的就是当年伦敦的雾都景致。还有就是当年美国的洛杉矶,由于雾霾产生了光化学污染。这都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我是1995年来北京的。那时似乎没有雾霾的说法,但我记得有沙尘暴。那沙子刮得,遮天蔽日。记得有位大脑袋说,那时有什么PM 2.5,PM 250都不止。但最近沙尘暴似乎不常有了,或许被雾霾顶替了,也未可知。雾霾在英文中为smog,smoke(烟)和fog(雾)的缩合词。直译应该是“烟雾”。但既然把“霾”扯进来了,那只有约定俗成。


其实这“”真不是近来才有的。我们老祖宗几千年前就有所记载。《诗经》这样说:风而雨土为霾,也就是说,刮风下土就叫霾。此后《诗经·毛传》则将霾的定义简化为霾,雨土也。《尔雅》是五经之一,相对于甲骨文等更古的东西,《尔雅》还算是年轻的。在殷墟卜辞的甲骨文中也多次出现过字。上边是雨,下面画了一个瞪着大眼的长尾动物。当年,我国甲骨文专家郭沫若等古文字专家认为,这个就是雾霾的字。既然如此,就要讲到到天象了,因为殷墟的甲骨文大都是占卜用的。如风惟有霾,就是说雾霾会给人带来坏处。兹雨不惟霾?兹雨为霾。这是卜辞的问答式,在问天,这天是在下雨加土吗,那肯定对人没好处。


既然古人都这样认为,是天象。那我们的雾霾是不是也是天象呢?如果是,我们没必要为其烦恼。离开北京也没必要。如果不是,再怎么折腾也不为过。大家以为呢?


1952年的伦敦烟雾事件,五天之内超过5000人丧生,之后两月又有8000人非正常死亡。


雾霾中的“大裤衩”


图片来自网络,向所有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25432.html

上一篇:要发什么样的博文?
下一篇:生成哲学的具体应用
收藏 IP: 123.123.102.*| 热度|

9 武夷山 蔡小宁 宁利中 李竞 杨正瓴 逄焕东 王启云 chenhuanshe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