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乔治·布尔(1815-1864)

已有 5800 次阅读 2016-11-2 12:38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我们用的计算机和网络系统以及搜索引擎等都离不开布尔代数或布尔逻辑。布尔在19世纪拓展了莱布尼茨早期关于逻辑与数学的关系的思辨,并认为逻辑主要是数学的分支而非哲学。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么布尔就是这样一个“穷孩子”。他生于错误的时代、错误的地点和明显错误的阶层。他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还能成为数学家。

布尔1815年生于英国林肯郡的工业小镇。他的父亲还不错,为他留下他自己对数学的热爱的激情。小小的布尔就开始对数学感兴趣了。到了八岁时,他父亲已经没法教他自学的那点儿数学了。这时布尔家的一位友人来了,开始教布尔拉丁文,没过几年,那位老兄也被布尔弄的焦头烂额。十二岁那年布尔已经在翻译拉丁文诗歌了。到了青春期,年轻的布尔流利地掌握了德、意、法等语言。到了十六岁,他开始当助教。后来在他二十岁时,开办了自己的学校。

接下来的数年中,布尔主要依赖当地的力学研究所借阅数学刊物。布尔下了大气力啃牛顿的《原理》以及18和19世纪法国数学家拉普拉斯和拉格朗日的著作。不久他就掌握了当时最复杂的数学原理。

是该一试身手的时候了!

二十四岁那年,他在《剑桥数学杂志》发表了处女作——“分析变换理论研究”。接下来的10年中,这位数学新星不断以其原创性的论文把数学极限向前推进。到了1844年,他开始集中精力用组合代数和演算来处理无穷小和大数字。同年,由于对分析学的贡献他荣获皇家学会的奖章。没过多久布尔见到他的代数学可以解决逻辑问题。而他1847年的小册子《数学的逻辑分析》,正是拓展了莱布尼茨关于逻辑与数学的思考。就是这本小书,布尔不仅得到当时著名逻辑学家德·摩根称许,而且还为布尔赢得了一份爱尔兰女王学院的教职。

不再办学校了,布尔有更多的时间深入研究自己的工作,重点在于细化他的“数学分析”,并决定找到一条途径将逻辑论证编码成一种可以归纳的语言以便于数学操作。首先,他从语言代数着手,他找出最基本的三个算子(现在依然在用) “与”、 “或”、 “非”。它们在比较运算中必不可少。

布尔系统集中于1854年出版的专著《思维规律研究》中。该系统的的基础是二元方法,仅处理二个对象。是-否、真-假、开-关、0-1等。令人称奇的是,布尔的著作发表后,虽然为他在学术圈赢得一席之地,但他的思想既没有得到同行批判也无人在乎。幸运的是,美国逻辑学家皮尔士却更加包容。

布尔的书出版12年了,皮尔士在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做了个讲演,把布尔的思想简单描述了一番。此后20多年,皮尔士花了大量时间对布尔系统进行了修改和拓展,认识到它对电路中的潜在用途,最终设计出一个基本的电器逻辑线路。实际上,皮尔士从未建立起自己的理论逻辑电路,因为他是位逻辑学家而非电器工程师,但他却实实在在将布尔代数引入他所任教的大学的逻辑哲学课程。再到后来,香农这位天才,重拾布尔的思想并成功用于电路设计中。

布尔继《思维规律研究》后,又发表了二篇最有影响的论文“论微分方程”(1859)和 “论有限差分法”(1860)。不幸的是,在阴雨天中走了二英里去上课,又穿着淋湿的衣服讲课而罹患“感冒发烧”,他于49岁去世。

以布尔的《逻辑的数学分析》和《思维规律研究》为基础,布尔代数有时也叫布尔逻辑问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12305.html

上一篇:儿时日记的故事
下一篇:当家庭出身成为国家标准
收藏 IP: 114.248.182.*| 热度|

5 武夷山 刘炜 郑永军 史晓雷 zousu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