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chengming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chengming71

博文

such as, for example, etc., and so on, i.e., 和e.g.的使用

已有 30924 次阅读 2017-7-1 08:51 |个人分类:英语笔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for, ETC, example, such

英语写作里会遇到需要列举的时候,常用的方式和使用的表达有such as,for example,etc.等等。在这里,我想介绍的是如何正确使用这些表达。

  • such as…和for example…都表示“例如”的意思,即提示下面将会举例子,但是这两个词组表示下面所列的仅为全部例子中的一部分,不会列举完。

  • …, etc.和…, and so on.都表示“等等”的意思,即提示所列的项没有列完,但是所有其他项都被这两个表达包括进来了。

因此上面两组表达是对立的(The two expressions are at loggerheads),不能在一个句子同时使用。


例:1. These institutes are located in various parts of Italy such as Pisa, Turin and Rome.      

2. The collection includes precious gemstones such as diamonds, rubies, and emeralds.The collection includes precious gemstones: diamonds, rubies, emeralds, etc.


关于etc的使用,网上可以找到更多详细的信息,参见http://www.wikihow.com/Use-%22Etc.%22-Correctly和http://data.grammarbook.com/blog/definitions/all-about-etc/


etc是拉丁语et cetera的书面简写,它本身代表的意思是“and other things”,因此不可以写“and etc.”,也不可以与表示只列举一部分的引导词如“such as”、“for example”、“including”连用。使用etc时需在前面用逗号隔开(, etc.)。另外美式英语中使用etc必须在后面加句号(. period),即”etc.”,并且在句中出现时必须加逗号(, comma),例如Letters, packages, etc., should go here. 另外etc之前必须至少有两个举例(there should be at least two items listed)。


以上规则都适用于“et al”。et al作为拉丁语et alii的简写时,表示“and other people”,一般会在插入参考文献时遇到(格式为人名+年代),通常插入超过两个作者的文献时会需要使用,在使用EndNote向Word中插入参考文献时会自动使用et al。因此在列举人的时候,不可以用etc。例如All our favorite characters, Jimmy, Slick Sam, Annie from Miami,etc. et al., were at the party.

i.e. 是拉丁语id est的简写,可等同于“that is”,“namely”,“in other words”。例句:The cough may last for a short period of time—i.e., three to five days.

e.g.是拉丁语exempli gratia的简写,可等同于“for example”。e.g.和i.e.的区别在于e.g.用于给出一个或多个例子,具有不确定性,而i.e.是对之前的描述做进一步补充和强调。比较下面两个例句的区别:1. After work, I’ll walk over to that new sports arena, i.e., Thunderdome. 2. After work, I’ll walk over to a sports arena, e.g., Thunderdome or Victory Court. 其实只要记住一个代表that is,一个代表for example就很好区分了。一个记忆的小tip就是i.e.以字母i开头,表示is,即that is,而e.g.以e开头,表示example,而且发音也接近。

所有这些拉丁语简写均只适用于书面英语中,口语里etc有人会读它的全写et cetera,但是注意不要连续读两个。平时在口语里还是使用and so on,for example等更合适。


关于学术写作的补充:今天搜索了Nature最新一期9篇Article和Review长文,发现没有一篇在正文中使用etc. i.e.和e.g.的,仅有一篇在其一张图片的小体文字中使用了“(e.g. NAc, CeA)”。由此可见写学术论文不推崇在正文中使用这些表达,而对于图注、表注等空间字数有限制的情况,可少量使用i.e. 和e.g.。


大家好,我建了一个关于英语写作的微信公众号,id是 cluoenglish,会不定期更新一些关于英语写作,特别是学术性写作的经验和积累的学习笔记,欢迎大家关注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1398-1063952.html


收藏 IP: 137.122.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