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班弟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tworm 从事脂类代谢与疾病研究!

博文

读书报告2017-10-14

已有 3649 次阅读 2017-11-2 17: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一期Nature Reviews Endocrinology准备了一系列和obesity相关的文章,好多文章能够免费下载,先挑选几篇阅读、学习吧。

1)  第一篇通讯作者是J. Alfredo Martinez,题目:Obesity

这篇文章从流行性病学、病因、危害、防治等多方面,给我们做了关于肥胖的“科普”吧。

2)  第二篇是Gitanjali Srivastava and Caroline M.Apovian写的Current pharmacotherapy for obesity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目前FDA批准的治疗肥胖药物的效果及安全性。

3)  第三篇,通讯作者是John D.Young的文章“Anti-obesogenicand antidiabetic effects of plants and mushrooms。这篇文章介绍了具有减肥效果的植物、蘑菇及其作用成分。写作方式上,从这些药物的作用机理分类来写。如,控制食欲,抑制肠道脂肪分解和吸收,刺激脂肪分解、产热,调控脂肪细胞功能、肠道微生物等等。Figure 2很好的总结了这些药物及作用机理/途径。我好奇Berberine,研究发现berberine作用于LDLRAMPK等。据说Berberine能治疗“拉肚子”,和肠道微生物的关系有否研究?

4)  ShannonM. Reilly and Alan R. Saltiel文章“Adaptingto obesity with adipose tissue inflammation。脂肪组织的功能不仅仅是动态调控能量代谢,而且具有重要的免疫功能,很多具有免疫功能的细胞因子是脂肪组织分泌的。这篇综述重点介绍脂肪组织中肥胖相关的炎症研究。脂肪组织炎症和胰岛素抵抗、儿茶酚胺抵抗关系,以及通过抗炎症策略治疗肥胖相关代谢性疾病。

5)  WenshanWang and Patrick Seale的文章Controlof brown and beige fat development目前的研究认为有三种脂肪组织(应该是在哺乳动物中吧),WATBATbeige。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这几种脂肪组织的特点、起源、功能、相互之间的关系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614-1083494.html

上一篇:读书报告-20171016
下一篇:读书报告-2017-10-20至30日
收藏 IP: 112.4.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