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已有 1566 次阅读 2021-3-26 18:10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郭鹏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323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江晓东、郭鹏斐等学生。

首先,韩晨曦讲解论文写作方法,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主要从文献综述、写作技巧、摘要和结论写作注意事项等方面对论文撰写做了详细介绍。从文章构思到动笔书写,再到修改完善,讲述了写作的整个心路历程,为师弟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技巧。

而后,韩晨曦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暴雨作用下含裂缝谭家湾堆积层滑坡渗流特征与稳定性分析》。介绍堆积层滑坡在三峡库区分布广泛,该类滑坡在前期变形过程中往往产生拉张裂缝,暴雨是导致其失稳的主要诱因之一。为探究暴雨作用下裂缝优势入渗对堆积层滑坡渗流场与稳定性的影响,以谭家湾堆积层滑坡为研究对象,通过地质调查、监测数据分析以及数值模拟方法,研究了暴雨作用下含裂缝谭家湾堆积层滑坡的渗流场与稳定性演化规律。

最后,郭鹏斐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考虑变渗透系数的饱和黏土一维流变固结分析》。为探讨饱和黏性土的弹黏塑性和变渗透性对一维固结进程的影响,引入考虑时间效应的统一硬化(UH本构)模型描述饱和黏土的弹黏塑性,并用 Taylor 的经验关系式表示其渗透系数与孔隙比的关系,修正了太沙基一维固结理论,并利用有限差分法对方程进行求解。通过与一维流变固结试验结果对比,验证本文计算方法的有效性以及UH模型的适用性。在此基础上,讨论了UH模型参数、压缩指数与渗透指数的比值以及荷载强度等对固结过程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饱和黏土的黏滞性使得在固结初期地基内部出现了孔压升高现象,并减缓了固结中后期地基孔压的整体消散,增大了地基的沉降量,并且这种现象随着初始超固结参数的增大而更明显。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道运行刚劲雄健,学生应自觉奋发向上,永不松懈。(2)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我们要能够看清楚别人的优缺点,而且能省视自己秉性之长短,择善而从,研究生应该随时注意学习他人的长处,随时以他人的缺点引以为戒。(3)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轻淡,就不会有明确的志向。不能平静地学习,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在三年的科研生活中,学生要静下心来刻苦努力,不负时光。

 IMG_20210323_200540.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278744.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收藏 IP: 61.185.211.*|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