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已有 1568 次阅读 2020-10-28 15:32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郭鹏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01027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江晓东、郭鹏斐等学生。

首先,韩晨曦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道路开挖位置对边坡稳定性影响的数值模拟》。汇报以岩质边坡为例,介绍了在建立边坡模型的基础上,采用二维极限平衡数值模拟方法,分析了道路开挖位置对整体边坡稳定性的影响;同时,对加载地震作用的边坡稳定性也进行了模拟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对于有潜在滑动面的坡体,在不同位置进行开挖对坡体稳定性的影响是不同的:在坡脚处或接近滑动面滑出位置开挖道路,将减小阻滑力而导致整体稳定性降低;在接近坡顶处开挖道路则会因卸载坡体物质而提高整体稳定性。合理的开挖位置与坡体坡度有密切关系,在不降低整体安全系数的情况下,坡度较陡的坡体,其开挖位置相应要高一些。无论坡体角度大小,地震作用能够显著降低边坡的稳定性。

其次,郭鹏斐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土工计算中的参数分析》。介绍土的参数对土工计算分析的可靠程度有重要影响,不同参数有不同的参数取值区间,彼此之间还常常相互关联。论文探讨了土的主要物性指标和强度参数及其经验的取值范围,给出了泊松比与静止土压力系数的关系,总结了一些变形模量的经验取值方法,以及邓肯-张模型主要参数的取值区间。针对数值计算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问题产生的可能原因、解决方法和注意事项。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人贵有自知之明,研究生要善于反省,知错就改;(2)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学习过程中会有枯燥乏味的时候,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静心学习,克服惰性;(3)不饱食以终日,不弃功于寸阴,三年时间短暂,研究生要刻苦努力,不负时光,充实自己的研究生科研生活。

 57DD8B31AB9B58A553B2E19DECCB2A2E.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256104.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下一篇:我校举办第二届全国农林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发展研讨会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