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1660 次阅读 2018-12-17 16:10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崔奕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81216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崔奕翔、兰鑫、杨凯旋等学生。

首先,崔奕翔汇报了文章《筑坝土石料的变参数Ramberg-Osgood模型及其适应性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广泛采用的等价线性黏弹性模型不寻求土体动应力-应变的具体表达式,无法给出能量耗散函数。变参数Ramberg-Osgood模型(简称R-O模型)通过变动两个参数以适应土体动模量衰减和阻尼增长,并给出滞回圈的数学表达式。

接着,兰鑫汇报了文章《基于颗粒流离散元的黏性土三轴剪切试验数值模拟》及近期工作进展。通过对黏性试样进行室内三轴固结排水试验,研究黏性土体的工程力学性质,得到了试样土体的应力-应变关系曲线以及强度指标,基于颗粒流离散元法的原理,利用PFC3D软件建立三轴试样模型,并设定颗粒间的接触为接触黏结模型,通过颗粒流数值试验对细观参数进行标定,从细观角度对黏性土的工程力学特性做了一定的研究。

随后,杨凯旋汇报了文章《微型土压力盒的标定及修正》及近期工作进展。微型土压力盒的载荷系数K值与工作介质有很大关系,通过室内试验研究了散体材料、粉体材料和相似材料在砝码加载情况下的载荷系数,分析了厂家给定值和标定值的差异及产生原因。

段翔汇报了文章《降雨条件下二维边坡稳定可靠性分析》及近期工作进展。基于有限元方法与传统的极限平衡法相结合的滑面应力法进行二维边坡稳定性分析,研究了降雨强度、持时和雨型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并以可靠性理论为基础,研究了土体抗剪强度不确定性对降雨条件下边坡稳定性的影响。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研究生应敬畏规则,规范自我言行;(2)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研究生应居安思危,做好学业生涯规划;(3)研究生应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加快工作进度;(4)研究生应劳逸结合,合理规划作息;(5)天道酬勤,研究生应脚踏实地,认真对待科研学习。

 IMG_20181216_192957.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152043.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113.200.245.*|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