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已有 1495 次阅读 2018-12-9 16:03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崔奕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8128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崔奕翔、兰鑫、杨凯旋等学生。

首先,崔奕翔汇报了文章《郑州饱和粉土动剪切模量的试验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动剪切模量和动剪应变的关系模型可以用来描述土的动应力-动应变关系。试验选取郑州市粉土作为试验土样,并制备重塑土样,在不排水条件下使用GDS共振柱仪对饱和粉土进行动力试验,测得土样在小应变范围内的动剪切模量与动剪应变。进而选用H-D模型和Davidenkov模型,对试验数据进行回归分析。

接着,兰鑫汇报了文章《不破碎颗粒材料三轴数值试验的模拟》及近期工作进展。水工材料的力学特性和细观机理难以用现有的连续体力学理论予以解释,颗粒滑移是影响水工材料强度和变形的一个重要因素。该文以钢珠构成的颗粒材料的室内三轴试验为基础,采用颗粒流方法对其细观力学特性及变形破坏过程开展一系列三轴数值试验研究,初步探讨不破碎散体材料一些细观变形机理。

随后,杨凯旋汇报了文章《含水率及应力对原状黄土静止侧压力系数的影响》及近期工作进展。天然土层静止侧压力系数的确定是岩土工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用可以测量侧向应力的K0固结仪对不同含水率Q3原状黄土进行侧限压缩试验,分析加载卸载路径、竖向应力及含水率对侧向应力及静止侧压力系数的影响,基于试验结果提出加载时静止土压力系数K0与竖向应力及含水率关系的表达式。

段翔汇报了文章《降雨入渗条件下非饱和土边坡稳定分析》及近期工作进展。针对降雨入渗土坡的稳定问题,建立一个考虑水力渗透系数特征曲线、土-水特征曲线以及修正的Mohr-Coulomb破坏准则的非饱和土流固耦合有限元计算模型,进行雨水入渗下非饱和土边坡渗流场和应力场耦合的数值模拟,得到非饱和土边坡变形与应力的若干重要规律。研究成果为降雨入渗条件下非饱和土边坡的稳定分析提供了基础。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研究生应提高学习效率;(2)研究生应端正科研态度,杜绝抄袭现象;(3)研究生应树立学术创新意识,提高自身科研和学习能力;(4)研究生应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研究生学业规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150683.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