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已有 1508 次阅读 2018-12-4 12:01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崔奕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8122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崔奕翔、兰鑫、杨凯旋等学生。

首先,崔奕翔汇报了文章《低幅值小应变振动下土体弹性刚度的非线性特征与表述方法》及近期工作进展。对于低幅值小应变振动情形,在Mohr-Coulomb破坏准则的基础上,通过引入由给定应力状态下的静抗剪强度τf与最大剪切模量Gmax的比值来确定的参考剪应变γref来代替Davidenkov模型中的拟合参数γ0,并通过共振柱试验验证了该方法对计算低幅值小应变振动情形下剪切模量和阻尼比的可行性。

接着,兰鑫汇报了文章《基于颗粒流的堆石料三轴剪切试验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针对堆石颗粒具有形状极其不规则、咬合作用突出的特点,编写了一个简单易用的程序来随机生成形状不规则的数值颗粒。以正四面体为核,按照晶胞繁衍的方式,生成堆石的仿真颗粒集合体。模拟排水剪切条件下的大三轴试验,通过分析数值试验过程中细观参量的变化规律,探讨三轴剪切条件下堆石体变形的细观机制。

随后,杨凯旋汇报了文章《EPS板卸载的高填黄土明洞模型试验和数值模拟分析》及近期工作进展。为研究EPS板的卸载效果及机制,通过室内模型试验,探讨了不同密度、厚度EPS板卸载的沟槽式高填黄土明洞垂直土压力、土体位移变化规律。通过数值模拟和模型试验的对比,验证了试验结果的准确性,以及数值模拟所选参数的合理性,并进一步形象描绘了土拱效应的应力集中形态,揭示了EPS板的卸载机制。

段翔汇报了文章《膨胀土边坡渗流数值模拟及稳定性分析》及近期工作进展。采用有限元软件开展一系列瞬态渗流和极限平衡分析,研究不同降雨强度与历时对膨胀土边坡渗流场的影响,分析降雨强度及历时、不同坡比和坡高等因素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分析其浅层破坏的原因。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研究生应敬畏规则,端正学习态度;(2)一寸光阴一寸金,研究生应做好自己的学习时间规划;(3)居安思危,研究生应树立危机意识,提高自身科研和学习能力;(4)不忘初心,研究生应谨记学习的原动力,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

IMG_20181202_192400.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149783.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