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1532 次阅读 2018-11-20 16:07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崔奕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81118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崔奕翔、兰鑫、杨凯旋等学生。

首先,崔奕翔汇报了文章《渤海海域软表层土的动力特性》及近期工作进展。为深入研究渤海海域软表层土的动力特性,在渤海海域多个钻孔钻探取样的基础上,研究了其软表层土的工程物理性质。利用振动三轴试验仪进行了一系列不排水动力试验,分析了渤海软表层土在动荷载作用下的动剪切模量比、阻尼比变化特征,并与陆域同等埋深软弱土进行了对比。利用Hardin-Drnevich模型、Davidenkov模型等开展了软土非线性动力本构关系研究。

接着,兰鑫汇报了文章《土工格栅加筋砂土三轴试验离散元细观分析》及近期工作进展。文章以室内单层加筋三轴试验结果为基础,建立离散元PFC3D三轴试验数值模型,并与室内三轴试验结果进行验证对比,分析加筋层数变化对抗剪强度指标及细观参数的影响,探讨加筋土接触力的变化规律及筋材加筋作用的宏细观机理。

随后,杨凯旋汇报了文章《各向异性砂土K0试验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静止土压力系数K0是岩土工程分析计算中的重要力学参数之一。实际工程中墙后填土由于碾压都具有不同程度的各向异性。制备了不同沉积方向的砂土试样,通过三轴排水剪切试验研究了砂土的各向异性。在研制应变路径试验设备的基础上给出了静止土压力系数的测量方法,研究了不同沉积方向对于K0的影响,并将试验测得的静止土压力系数与Jaky公式以及土压力离心模型试验结果进行了对比,离心模型试验结果与材料单元试验结果一致,证明了测量方法的有效性及结果的正确性。

段翔汇报了文章《降雨入渗对非饱和边坡稳定性影响分析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降雨作为诱发边坡重要因素,在边坡工程分析中需着重考虑。降雨对非饱和土质边坡稳定影响很大,本文通过不同强度降雨对非饱和边坡稳定性影响进行数值摸拟,研究表明非饱和边坡稳定与降雨强度密切相关,当降雨强度大到一定程度时,边坡稳定性迅速下降,在降雨停止后0.5~2 d左右边坡安全系数最小,随后安全系数逐渐恢复至天然状态,表现出一定的滞后性。针对降雨对非饱和边坡的影响,提出了坡表排水来减少降雨入渗的措施。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勤能补拙,研究生应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2)一寸光阴一寸金,研究生应做好自己的学习时间规划;(3)居安思危,研究生应树立危机意识,提高自身科研和学习能力。

IMG_20181118_192945.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147263.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