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已有 1652 次阅读 2018-11-12 09:53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崔奕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81111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崔奕翔、兰鑫、杨凯旋等学生。

首先,崔奕翔汇报了文章《基于Davidenkov骨架曲线的土体动力本构关系及其参数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文章以描述土体一维动应力-应变幅值关系的Davidenkov骨架曲线为基础,采用Masing法则,构造了土体加载再卸载的一维动应力-应变关系滞回曲线;采用破坏剪应变幅上限值作为分界点,对Davidenkov骨架曲线用分段函数法进行修正,纠正了Davidenkov骨架曲线随着剪应变幅值的增大而不能趋近于破坏剪应力上限值的缺点;对修正后的Davidenkov骨架曲线和所构造的加载再卸载一维动应力-应变关系滞回曲线,推导了阻尼比的计算公式。并讨论了Davidenkov模型参数值的变化对动剪切模量比G/Gmax-γ曲线和阻尼比D-γ曲线形状的影响规律,提出了综合考虑土的G/Gmax-γ和D-γ试验曲线的Davidenkov模型参数拟合方法,并采用该方法给出了南京及其邻近地区各类土的G/Gmax-γ和D-γ曲线的Davidenkov模型参数的拟合值。

接着,兰鑫汇报了文章《级配碎石动三轴试验的数值模拟方法》及近期工作进展。为了高效、深入地研究级配碎石材料动态特性,开发了级配碎石动三轴试验的数值模拟方法。基于PFC2D构建了级配碎石动三轴试验的数值模型,通过数值模拟分析了试验条件和微力学参数对模拟结果的影响规律,提出了模拟方法的试验条件及其微力学参数标定方法。结果表明:失稳偏应力随围压增大而增大,轴向应变随法向刚度、切向刚度和摩擦系数的增大而减小;轴向应变与动载作用次数曲线的模拟结果与室内实测结果基本吻合,证明模拟方法可靠。

随后,杨凯旋汇报了文章《原状黄土増湿过程中的静止土压力系数变化规律试验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目前得到的湿陷性黄土静止土压力系数K0,无法反映应力和含水量两个因素的影响。本文开展了原状黄土增湿过程中K0变化规律的试验研究,得到了力水耦合作用下K0的计算方法。首先引入“增湿水平”这一概念描述土体的含水状态;开展竖向压力作用下的侧限分级浸水试验,分别研究增湿水平、基质吸力、竖向应变与K0的相关关系;开展黄土湿陷的离心模型试验,验证室内试验结论的有效性。

段翔汇报了文章《降雨条件下黄土路堑高边坡稳定性分析》及近期工作进展。分析了降雨对黄土边坡稳定性的不利影响,提出了考虑降雨作用的黄土边坡稳定分析方法,并以山西省临离高速公路第三合同段K70+465处为工程背景,运用非饱和土强度理论和有限元强度折减法进行数值模拟分析,研究了降雨强度、降雨时长、雨型和土体渗透系数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从而揭示边坡受降雨作用下的瞬态变化过程。研究成果对黄土地区路堑高边坡稳定性评价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天道酬勤,研究生应做好自己的学业规划,端正学习态度;(2)一寸光阴一寸金,研究生应做好时间规划,抓紧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3)研究生应自立自强,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4)见贤思齐,研究生应向榜样学习,向优秀的人看齐。

IMG_20181110_192226.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145804.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