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已有 1807 次阅读 2018-11-7 15:36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崔奕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8114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崔奕翔、兰鑫、杨凯旋等学生。

首先,崔奕翔汇报了文章《EPS颗粒混合轻质土动强度特性对比研究》。文章通过室内动三轴试验对黏土和黏土与EPS颗粒混合轻质土(LCES)在动荷载作用下的强度特性进行了对比研究。试验结果表明:LCES的动强度随着水泥质量分数的增大而增大,随着EPS颗粒质量分数的增大而减小,当水泥质量分数达到10%以上时,其动强度就超过黏土;EPS颗粒质量分数越大,水泥对LCES的动强度的影响越小;LCES和黏土的动强度都随着围压的增大而增大,但黏土的增幅比LCES略大。

接着,兰鑫汇报了文章《级配碎石动三轴试验离散元模拟》。为了研究级配碎石的力学性能,使用离散元方法模拟了级配碎石的动三轴试验。针对级配碎石材料的组成特点,提出了生成级配碎石离散元试件的方法,将粒径小于1.18mm的碎石颗粒简化为黏结力来等效替代。使用一种数值伺服机制通过不断调整墙体径向速度的方法实现了恒定虚拟围压的施加,并通过离散元软件PFC中的FISH语言编写用户子程序,实现了正弦波荷载的模拟以及加载和卸载的模拟。通过室内试验测量了8组级配碎石的回弹模量,并使用离散元方法模拟了这8组级配碎石的动三轴试验。对比了这8组级配碎石回弹模量的离散元模拟结果和实验室实测结果。比较结果表明,利用离散元模拟得到的回弹模量和实测结果非常吻合。

随后,杨凯旋汇报了文章《EPS混合土处理桥台软土地基模型试验》。聚苯乙烯泡沫颗粒轻质混合土(EPS混合土)具有质轻、强度可调可控及环境友好等特点,作为复合土工材料常用于地基处理。文章设计并完成了小比尺室内模型试验以研究EPS混合土处理桥台软弱地基的效果。采用粒子图像(PIV)测速技术监测桥台地基的位移场,对比分析了软土地基桥台背后回填砂土、水泥土,以及2%3%4%3种不同配比的EPS混合土时的台背侧向土压力及地基土变形特征。

段翔汇报了文章《降雨作用下山西中南部通道黄土边坡稳定性分析》。降雨入渗导致黄土边坡坡体含水量增加,边坡负荷加大,稳定性降低。为满足设计安全的需要,对晋中南线黄土边坡进行了野外人工降雨试验。在试验基础上,利用GeoStudio软件进行了降雨入渗数值模拟和边坡稳定性分析。

最后,崔奕翔,兰鑫,杨凯旋,段翔依次汇报了七月到十月的个人述职报告。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研究生应敬畏规则;(2)天道酬勤,研究生应做好自己的学业规划,端正学习态度;(3)一寸光阴一寸金,研究生应抓紧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4)研究生应学会缓解和排遣学习中的压力,化压力为动力;(5)研究生应明确学习目的,将个人命运与集体命运相结合;(6)研究生学习时应注意劳逸结合。

 IMG_20181104_202042.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145033.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