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司天,诚信修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yw

博文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该怎么办? 精选

已有 16573 次阅读 2015-6-14 15:1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写这个博文的目的,不是要批判什么,主要还是想提一个建议(把学历和学位分开),或许有助于解决目前一些不好的状况。***

刚才读了李明阳的“一地鸡毛的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联想起前两天刚刚参加过的本科答辩,也是颇多感慨。我倒是不是感概李老师所说的那些事情,那些事情我听着倒还有些新鲜。我感慨的应该是更普遍的问题,那就是大多数学生压根就不把毕业论文当做一个什么重要的事情。一般来说,我们都会在学生大四上学期的时候就完成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理论上他们有差不多半年的时间来完成一项“研究工作”。但事实是,很多学生除了在选题的时候会跟指导老师见一面,之后要想再见上他们的面恐怕是很难的。首先,他绝不会主动来找你;其次,也许在你不断地催促下,他会过来跟你聊几句,答应的好好的,但下次见面还是啥也没做。最后,也许在答辩前一个星期,他会稍微那么“紧张”一点点。当然,我见过更夸张的,那就是答辩前从来没跟指导老师见过,甚至跟导师说他不打算毕业,最后就突然自己跑去参加答辩了(拿着一篇所谓的综述)。面对这样的学生,重要的是不是一个两个,而是相当一部分,大家觉得该怎么办?

有人说该怎么办就怎么办,都不让过呗!但我迄今没有看到哪个学校真这么做过。退一步讲,有些事情也未必全是学生的原因。一方面,学生们平时从来没受过什么研究训练,每一篇所谓的课程论文,他们都是copy+paste完成的(可恶的是老师们通常还接受了),那么毕业论文又有啥不一样呢。即使真给了一个好题目,很多学生也不知道从何处下手。另一方面,当然如果老师们拼了命地去触动甚至感动这样不打算付出的学生,也许也可以得到一点结果。但又有多少老师愿意在这个事情上如此付出?退一步讲,客观上老师真的有办法同时让五六个甚至更多这样的学生在几个月(甚至几个星期)的时间里面都各自做出有点新意的事情来吗?最后,对于很多学科来说,现当代的研究早已不是百年前的研究了,要找到在本科的知识基础上(即使是学得很扎实的前提下)可以开展的有新意的题目是不容易的,况且是每年都要找到好几个这样的题目。所以,很多时候,学生们更愿意去忙着找工作、准备考研,老师们也只能是尽力而为了(当然也有不少老师未必尽了足够的力)。

怎么解决这些困难呢?有人说,我们的大学要严出,要有淘汰机制。这个我是赞同的,但是我也相信目前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也有人说,我们可以完全取消本科毕业论文,我觉得也未必不可,但也许的确这样就有点太对不起那个学士学位了。所以我的看法是,我们不妨采用更灵活的制度,在基本不淘汰人的前提下,适当地控制学士学位的数量。比如说,一个学生只要修满了学分,就应该获得毕业证。但学位证是有竞争的,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获得。如果要想获得学位证,就需要有较好的学业成绩和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但如果不想申请学位证的话,就可以不做毕业论文(设计)至于这个学士学位的含金量,由社会和用人单位自动去判断。那样,学生们自己就会考虑要不要付出时间和精力去争取这个学位,老师们也可以好好地指导,好好地把关。当然,为了社会有时间去接受这种改变,可以设置一个过渡期。比如今年为98%,明年为96%,后年为92%,第四年为84%,第五年为68%,第六年为36%。之后就基本控制在这样一个水平上,以此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严出”的目的。

最后,个人认为,对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其实也并不是真的要去完成一项完整的研究(硕士生尚且难以实现),很多时候主要也就是完成一个大的课后习题。只不过需要学生相对多花点时间去调研,了解课题的背景,在前人的基础上做出一点自己的思考和尝试即可了(或许仅仅是把前人的一些工作能够重复出来就非常不错)。但无论如何,学生经过这样一个扎实的过程,却一定可以学到一些知识之外的能力。

或许硕士和博士的培养方面,也可以做类似的安排。一句话,就是把学历和学位分开,通过收紧学位来补偿扩招带来的后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006-897941.html

上一篇:比高考更应该改的是招生方式
下一篇:什么是科学素质?
收藏 IP: 119.97.202.*| 热度|

32 刘永和 杨正瓴 李明阳 刘淼 曹聪 汪晓军 毛宁波 黄永义 李宇斌 乔中东 郭战胜 石生伟 蓝尤钊 张骥 蔡小宁 梁洪泽 徐耀 董侠 王国强 李光强 王磊 韦玉程 周兵兵 李建雄 chenhuansheng wangqinling cyllcz hnjz biofans xuexiyanjiu idealist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