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司天,诚信修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yw

博文

烧柴火发热是质量亏损引起的吗?

已有 4763 次阅读 2014-4-17 09:5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早,马青平的博文《把人类带入原子弹时代的科学实验》中有句话“E=mc2确实能解释原子弹的威力,但是它也能解释农村烧柴火做饭,内燃机使用汽油、柴油驱动汽车”引起了不少人的疑惑。我想为了破解这种疑惑,不如稍微仔细地来讨论一下。


以上推导是普适的,即可以解释原子弹,也可以解释烧柴火和汽油。质量亏损所造成的能量实际上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结合能的释放,实际上就是把结合能质量化。不过,通常由于化学反应释放的结合能转化为质量实在是太小了,一般就不讲反应前后质量的亏损。结合能作为小量可以从总能量里面独立展开出来。而在核反应中,结合能与静质量可以比拟,所以具有可测量的质量亏损。能量的表达也必须严格采用相对论的形式。

世界上有两种形式能量的释放,一个是动能,一个是势能。动能的释放表现为动质量的减小,而势能(结合能)的释放就表现为静质量的减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006-785736.html

上一篇:大学教育该向何处去?
下一篇:科研是大学教师的立身之本
收藏 IP: 171.113.208.*| 热度|

6 刘全慧 强涛 文克玲 张骥 ybtr3929 liyoux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