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司天,诚信修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yw

博文

大学教育该向何处去?

已有 3568 次阅读 2014-4-11 11: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 大学教育的目的

  一切教育都是为了培养人。大学教育的目的,从大的角度讲,是使人成为有思想会学习的人,这一点是始终不变的。从小处讲,是使人具有一定专业的素养,具备日后从事相关职业的专业基础。那么,就具体的专业知识及其展现形式而言,教育应具有强烈的时代性。大学专业学习更多地是一个学会学习的过程。一个有思想的人,一个会学习的人,必然是一个具有丰富创造力的人。

    什么叫做有思想?至少应该具有独立、健全的人格,不唯上、不唯权、思想自由,具有理性的思维和批判的精神。如何使人有思想?首先教师不应该拿任何教条去束缚学生的思想,在未做任何分析之前就做出绝对性的论断。教师的任务,是把自己所认识的社会和自然完整的呈现给学生,引领学生基于人性和理性去分析社会现象和自然现象,从而做出他自己的价值判断,建立起他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样一个过程,也正是培养人的深度学习能力的过程。

    什么叫做会学习?首先应具备对社会和自然最基本的认识,其次要有主动学习的态度,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最后还懂得对学习内容的鉴别。如果仅仅就知识内容而言,大学所学,在人的一生中所起到的作用可能微乎其微,这是理所当然、不足为奇的。人的一生是不断学习的一生,是顺应时代变化和创造时代潮流的一生。大学所学,恰是为一生的学习提供了一个起点。对学习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是大学教育的任务,而是贯穿于小学、中学和大学所有教育阶段的。学习,本质上是生物的一种潜质,任何人必然在某些方面具备学习的兴趣和渴望。而中小学教育的任务之一,正是需要把人的学习本能转化到对社会和自然知识的学习愿望,保持、扩展、强化学生的兴趣范围。大学教育只有在此基础,才能开展对深度学习能力的培养。因此,大学教育成功与否,直接依赖于一个非应试的中小学教育。

 2. 实现教育目的的要素

    教育过程是教与学相互作用的过程,教师和学生是其中的两个核心要素。因此实现大学教育的目的,也必须在这两个要素上面下功夫。

  作为已经历了中小学教育的学生,他首先应该是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具备基本的道德素养,遵循基本的社会法则,是一个能够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完全责任人(这应该是中小学教育的核心任务)。其次,他应该具备基本的知识储备和思维能力,具有强烈和持久的学习动力。一个会学习的人,首先要是一个爱学习的人,具有对“未知”和“不能”的渴望,能够从不会到会的过程中体会到乐趣。学习的过程,必然是一个辛苦付出的过程,不能忍受和坚持这种付出,就不能真正地学会学习。当前,相当一部分的大学新生,可能并没有真正做好接受大学教育的准备。

  对于大学教师,作为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其本身必须是一个有思想会学习的人。科学研究应该是大学教师群体的天然属性,这是无可辩驳的。但对于教师个体,未必一定要具有重要的学术成就,但必须要有足够的学术素养。只有对相关学科的历史和前沿有充分的认识和较为深刻的领悟,才能对教学内容做出恰当的取舍和分解,设计出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方案。有人说,从事某些基础课程教学的教学型教师可以完全脱离科研的前沿。这是不正确的,是对知识的一种僵化认识。实际上,教材和学科体系本身必须要跟随时代的发展做出不断地更新,同样的知识点,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也应具有不同的展现形式。

  教育目的最终能否实现,也强烈地依赖于教学的微观组织过程,其中组织的形式和手段具有重要的影响。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中心,这是近年广为讨论的。但以学生为中心不意味着完全以学生的意志为转移,教师和学生在人格和学术上的平等,不意味着教与学地位的绝对平等。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质,是教师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需求,要能够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随时调整教学方案。这样一个过程是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教师具有坚实的学术基础和极大的精力付出。

3. 大学教育改革的内容

    综合以上的认识,我认为大学教育的改革需从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制度上对小学、中学和大学教育的系统性改革,让不同的教育阶段实现其各自不同的教育目的。不要附加太多不属于学校教育的任务,让学校回归学校本质的属性。没有中学提供合格的大学新生,就不可能完全实现大学教育的成功。当然,这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非大学一家所能解决。

  其次,作为大学本身,除了制度性改革(这个问题很复杂,但极其重要)之外,核心在于对教师群体的建设。提升教师群体的学术素养,根据教师的兴趣能力分流分岗,让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鉴于目前教师群体的复杂性,在建设教师队伍时要弱化年龄、职称、职位等因素,以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为主要标准。但注意群体建设和个体发展的差异,防止一刀切的评价。以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来激发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只有拥有一支专业素质过硬、具有使命感的教师队伍,才能建设好符合历史和现在的教学体系。只有具备完善的符合时代特性的教学体系,才能具备实现教育目的的学科基础。

  再次,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在中小学教育没有明显改变之前,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没有好的教学方式当然不行(学生提不起兴趣),但光有好的教学也不一定行。对待学习者,必须鼓励和压力并行。教师即要对学生负责,也要对学术负责。只有对学术负责,才能对学生负责。无论课堂形式怎么变,教学的主旨目的是不可动摇的,学习效果的评价标准是不能任意改变的。但是,教师对学术的坚守强烈地依赖于大学整体对学术的坚守。只有整个大学执行严格的教育标准,才能为学生造就良好的学习风气。如果学校本身对待学术的态度暧昧,就枉论学生学风的好坏。所以很有必要改变现在大学宽进宽出的状况。

    最后,毋容讳言,当前的社会是一个信息化和网络化的社会。信息化和网络化可以扩展教学的时空维度和增强学生知识检索的能力,从而可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的开展。以信息化和网络化为教学手段,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组织,这种改革的大方向无疑是符合时代特性的,这种探索是有益的。但是,教学形式和手段的改革要取得理想的效果,必须是以制度改革、教师队伍改革以及对学术标准的坚守为保障的。在这一点上,国内外可能有不小的差别,因为他们在其他几个方面的情况要比我们好得多。所以,在我们这里,仅就某一个方面步子迈得太大或太快,就可能人为地造成更多的矛盾和困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006-783903.html

上一篇:不妨把招生权交给院系
下一篇:烧柴火发热是质量亏损引起的吗?
收藏 IP: 220.249.101.*| 热度|

4 刘建兴 万仁甫 强涛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