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司天,诚信修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yw

博文

回乡旅途三日记

已有 3323 次阅读 2019-2-1 13: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临近春节,父母先期回乡修缮老屋,我与妻两人第一次独自照顾两个孩子。泽儿正蹒跚学步,生性好动,一刻不得停歇。囡囡小学放假,虽不必时刻照料,但学习玩耍也是事情繁多。一时间,颇为忙碌,无暇顾及其它。纠结数日后,决定自驾返乡,顺路游览沿途风光。 

29日上午,在武汉不小的雾霾中,我们向东出发了。鄂东虽属大别山区,但沪渝高速基本上是沿着长江两岸的平原而建,总体上比较平直。车子设置了定速巡航,一路上行车颇为轻松。先经秀丽小城黄石过长江入浠水,再从黄梅县的小池镇二次过江进入江西地界。小池处于京九铁路与长江的交汇处,与江西省九江市隔江相望,是湖北省内经济发展较好的乡镇之一,久闻盛名。这次亲见,倒确有一番名镇气象。从小池上九江长江大桥,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加上引桥全长有7、8公里,气势如虹、十分壮观,令囡囡很是惊叹。九江过后,进入鄱阳湖地界,虽未见到烟波浩淼的水面,但杭瑞高速基本上仍是一马平川。至下午3时许,远处地平线上开始出现山峦地势渐有起伏,我们接近景德镇了。此时,空气中也终于不再有雾霾,午后的阳光斜射进车里,暖洋洋的。两个孩子午睡醒来,在暖阳的抚慰下,精神饱满,嘻哈不断。面对车外变化的景色,囡囡更是“诗兴”大发,把刚学的一年级古诗轮番背诵了一遍。在欢快的气氛中,我们按计划在傍晚时分入住了景德镇,并在外婆家餐馆提前吃了杭帮菜,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 


IMG_20190130_105117.jpg

      景德镇以瓷而闻名于世,而囡囡也因为学了一年的陶艺课程,对陶瓷制作颇有几分兴趣,所以有些想去古窑口博物馆参观。但由于博物馆离住宿酒店较远,30日的行程又安排得比较紧张,所以我们最终选择去了较近的浮梁古县衙,博物馆或许就留待返程之时吧。浮梁县位于景德镇正北,距离很近。老县城背山面水,东南方向昌江绕城而过。古县衙主体建筑保存良好,头门、仪门、大堂、二堂和后堂一线贯穿,两侧幕僚用房分列,基本上可看作是紫禁城外朝内廷模式的缩小版,功能完备、秩序井然。古县衙东南有古塔一座,已有上千年历史,至今保存完好,不过未能进去参观。浮梁县在古时是一座上县,是重要的商贸集散地,长期下辖景德镇。白居易《琵琶行》中“商人重利伤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一句中的“浮梁”便是此地。白居易兄长白幼文曾在此为官,因而他常来此地小住。古县衙内现辟有醉白堂一座,以为白居易纪念馆。从民国开始,作为瓷都的景德镇,地位不断提升,逐渐成为了浮梁县的上级市。一地历史变迁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想来令人玩味。 

午后离开浮梁县,我们驱车进入了婺源。这里的地形已与前一日截然不同,多是高山低谷、茂密森林,大小村庄坐落其间。粉墙黛瓦,在冬日阳光的映照下,显得十分清新秀丽。婺源县是全国唯一以整个县命名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果然名不虚传。随着道路的逶迤起伏,景色变换不断,引来后座妻小们的阵阵赞叹。我也正好趁机跟他们科普了一下徽派建筑的主要特点和历史由来,以及我国大江南地区从开化到繁华的变迁历程,虽然囡囡听得似懂非懂。随着山势变得越来越险峻,隧道变得越来越密集,我们逐渐进入了浙江省衢州市境。杭新景高速的路况十分复杂,我小心控制着车速,不敢有一丝松懈。不想正在此时,车子胎压监测系统突然出现了一次报警,使我不禁紧张担心起来,赶忙就近到开化服务区停车检查。经过汽修站的检测,估计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算是有惊无险。稍事休整后,我们重新赶路,终于在夜色中赶到了淳安县城。淳安县以千岛湖而闻名,属新安江(钱塘江上游)中游,因新安江大坝的修建而成湖,县城也是异地新建,风景秀丽。不过此时一家人均已感到疲惫,无意外出,草草吃了晚饭,休息下了。 IMG_20190131_075745.jpg

31日清晨,泽儿一如既往地领着一家人早醒。我拉开阳台门帘,一幅浓墨淡彩的山水动画给大家带来了一阵大惊喜。千岛湖一角横卧楼前,右方一半岛伸入湖中,其上白屋和绿树相互掩映,水边游艇散靠,一番山水人家的景象。再望远处,山峦横亘,分层叠嶂,由近及远,青黛错落,环顾左右,连绵不绝。青山之上,阴云低挂,恰似一道泼墨。此时正值晨风潇潇,漫天云烟飘渺,满湖水波涛涛。面对此番美景,连懵懂未开的泽儿都感到十分兴奋、咿呀乱叫。他数次想冲到阳台上却撞了门玻璃,人仰马翻,令人忍俊不禁。只可惜,天气已不复前日,气温骤降,一家人只好在酒店范围内稍作活动。好在酒店所在的园区不小,设施齐全,观景游乐都有合适的去处,倒也怡然自得。就这样,一家人在酒店又慵懒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收拾行装,过建德、到桐庐,在途径一十六个县市后终于回到了老家。

IMG_20190201_14163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006-1160265.html

上一篇:与师范生的几点交流
下一篇:致青春
收藏 IP: 119.103.163.*| 热度|

2 李雄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