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记与老邪二三事

已有 11853 次阅读 2015-1-11 12:53 |个人分类:三生有幸|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几天瞎忙,没有上网。下午准备躺在床上小休一会,打开IPAD瞄了一眼科学网,头版头条赫然报出李小文院士逝世的消息,我几乎就从床上弹起来了,再也没有睡意。

我与老邪的交往,完全是在科学网上的。最早对老邪的认识,现在想起来,大概有几件事情。第一个印象深刻的是在他在汶川地震之后科学网上写的《遥感道歉》。虽然之前曾在科网溜达时见过有人介绍他是院士,但以我这种尽力不接见“权贵”的劣性,我基本上不太关注这个人。《遥感道歉》读后,才真正感觉到这位院士做事、思考的方法很特别,很接地气。此后老邪开始关心地震预报,因为他和夏新宇关于概率预报方法方面有些互动,我也在中间掺乎过一阵子。我那时不自量力,写过一篇关于贝叶斯统计基本概念的号称科普的博文。可是我在文中犯了一个很简单的计算错误,同时也大概是因为我在文章中表现了一些很不恰当的傲慢的语气,老邪抓住这个错误把我奚落了一番。但是,错误归错误,老邪还是给我的博文点了推荐的,这对我当时来讲还是一个不小的安慰。

我曾经因为自己的各种任性,一度将之前所有的博文全部删除。过了一段时间,我又开始回流科学网。回流后的第一篇博文具体内容记不得太清,要么是只有短短几行,要么是写得很垃圾连自己都瞧不上的那种,结果第一个推荐的竟然是老邪,尽管没有留言。我那时就想,这老头子还真的是心思超细超好。后来又因某事某人和曹大侠、应急陈、孤魂等人在网上干了一架,伤心了很有一段时间。回来继续写博时,老邪仍然又是第一个推荐。这时我才开始真正留意这个一点都不邪的老邪。我想科学网应该有许多年轻人都这样明着暗着接受过老邪的帮助和提携。

经常读老邪博客的人都会有一个体会,老邪是一个真的有大爱的人。他爱这个国家,但他的话语总是那些平实。他期待改革,但他没有不切实际的愤青。我从来与老邪没有过面对面的交流,但我从他的博客或散在科学网上的留言中发现,老邪在美国访学期间(应该是八十年代早期吧)就对保钓事情很热心。我曾经有一阵子参与过OCEF(海外华人教育基金)的一些志愿活动,老邪知道后,给我私信感谢并鼓励我们继续这个事业,很显然,他是OCEF的早期活跃分子。

老邪在科学网上就贝叶斯写过不少博文,较近的一次老邪还在和我、徐子打闹,做他的读书笔记(具体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18593.html)。老邪曾经提到过他的一篇关于贝叶斯方法的英文文章(老邪在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19113.html中有介绍),我下载看过,印象中,在前言里引用中国典籍词句译成英文并以此为论文立意的,应该是很少的。但老邪就是老邪,他就敢这样干。他不但传播他的思想,他还在努力传播他所热爱的中国文化。

老邪千古!


最后修订: 2015-01-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858422.html

上一篇:2015,我要炒饭!
下一篇:城市管理科学
收藏 IP: 141.117.248.*| 热度|

32 武夷山 王善勇 聂广 李志俊 刘艳红 黄仁勇 薛宇 蔡小宁 陆雅莉 董侠 赵美娣 李斌 蔣勁松 彭渤 苗元华 吉宗祥 李庆祥 杨正瓴 李伟钢 王军军 庄世宇 戴德昌 汪晓军 智宇 徐晓 蔡庆华 霍天满 chenhuansheng htli haoye xqhua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